民進黨議員初選》高雄大寮林園區:挺陳其邁的蔡昌達等3人過關

高雄選舉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21日公布第11選區民調結果,擬採高額提名3席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現任副議長蔡昌達以25.86%的支持度拿下第1,前議員韓賜村以些微差距擊退「八小福」的洪村銘,而現任議員李雨庭民調雖不及洪村銘,但靠著婦女保障擠入大選。

議員初選也是市長初選副戰場

該區應選4席議員,目前藍綠各占2席,2014年國民黨與民進黨各提3席,民進黨提名蔡昌達、韓賜村和李雨庭,但韓賜村無緣連任;這次初選,再次由他們3人進入決賽圈,能不能揮出全壘打,要看國民黨如何布局,以及其他泛綠小黨是否提名而定。

原本此區市議員初選,也被視為市長初選的副戰場,蔡昌達、李雨庭,一開始就表態力挺陳其邁,捲土重來的韓賜村也挺陳;劉世芳陣營則派出市府團隊嫡系、曾任民政局、觀光局及市長室秘書、以及黨中央社運部副主任的市黨部執行長洪村銘應戰。

但劉世芳在1月11日宣布退選後,相當程度牽動議員選情,洪村銘曾坦言「有影響」,之後他獨力奮戰,請出陳菊、蘇貞昌,立委鄭運鵬、賴瑞隆來加持,或是找「六小福」等師兄姐拉抬,即使他對外強調有市府團隊多年歷練,希望打「市府牌」固樁,可惜還是不敵另2位男性老將,只能等待下次再來。

李雨庭擊退前立委之女徐瑀岑

婦女保障名額在本區也是關鍵,李雨庭擁有現任優勢,但前立委徐志明女兒徐瑀岑則舉起菊系大旗,徐志明曾任大寮鄉長,過去曾因立委提名爭議退出民進黨,2008年推派兒子徐慶煌角逐立委失利。

徐瑀岑的大本營在大寮,但大寮有實力堅強的蔡昌達,洪村銘的陣地也在此;林園則是面對堅守基本盤的李雨庭、韓賜村,選戰打得頗為艱辛,亦無力為菊系在此區爭到一席之地。

徐瑀岑上次以無黨籍參選議員,還是未能如願,這次加入民進黨參加初選,但民調成績和李雨庭有一段差距,此與劉世芳沒有繼續市長初選,或許不無關係。

雖然徐瑀岑也強調,會「堅持走自己的路、不畏懼,更加努力,決戰到底」,但是基層顯然仍偏向老將,此也凸顯大寮林園民風較為保守,還難以接受「新人」,另外也顯示,民進黨支持者對於曾經退黨的徐志明及其家族,似乎還未能重新接納。

前天團成員黃裕玲動向值得關注

立委趙天麟的「大高雄天團」原也推出在地里長黃裕玲競逐初選,但登記前黃裕玲評估,在票源緊繃下,要突破初選重圍恐有困難,因而放棄登記。

據了解,黃裕玲亦不無可能以無黨籍身分投入大選,雖然此舉將無法得到趙天麟的輔選,但有可能分食泛綠選票,對李雨庭也是潛在威脅。除了黃裕玲,本屆代表台聯黨參選的張禾宜動向也值得觀察。

事實上,大寮林園位處高雄市邊陲地帶,大寮曾經是全台灣人口最多的鄉,但生活機能多依賴緊鄰的鳳山及小港;林園區早期曾是農漁養殖發達地區,但1970年代十大建設興建中鋼、中船與石化業後,已轉為工業重鎮。

選舉時,組織動員在該區仍具有強大影響力,過去國民黨佔上風的優勢,逐漸被民進黨追上,尤其是2007年,由縣長楊秋興及陳菊擔任介紹人,帶槍投靠綠營的韓賜村,曾擔任林園鄉長,上次以不到百票之差敗給國民黨黃天煌,這次若能與蔡昌達、李雨庭鞏固民進黨票倉,且票源平均分配,就有希望3席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