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鷹也不是鴿 FED新任主席鮑威爾其實是恐龍?

國際金融

眾所矚目下,美國聯準會(FED)在周三(3月21日)舉行了新任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任後的首次利率政策會議,此次會議如外界預期做出升息一碼的結論,不過讓人注意到的是,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上的發言內容暗示,他寧可等到更多數據證實美國經濟出現景氣過熱與通膨升溫的現象,才會決定加快升息的腳步,只是這樣的作法不免讓人擔心,FED的利率政策是否將因此潛藏反應過慢的風險?

並不認為通膨會有失控之虞

在周三的利率政策會議結束後,FED宣布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調升一碼至1.50%至1.75%的區間,而同時間發布的經濟預測顯示,FED官員仍舊預期接下來在今、明、後年將會分別出現2次、3次與2次的升息行動,與前一次會議的看法大致相符,至於通膨率則是會由今年的1.9%逐漸提高至2020年時的2.1%,代表FED官員並不認為通膨會有失控之虞,對於股債市來說算是一項正面的訊息。

安聯投資管理公司(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Charlie Ripley指出,與金融市場在事先的預期相較,大致上來說這次的會議做出了比較偏向鴿派的結論,對於那些期望FED釋出鷹派訊息的投資人來說,此次FED官員並未調高對於今年升息次數的預測,顯然是一項令他們感到失望的結果。

有別於過去的作法

值得一提的是,FED新任主席鮑威爾對於利率政策的拿捏仍舊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而他在會後記者會上的表現也顯示出,他似乎決定採取有別於過去FED主席的作法。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鮑威爾在言談間暗示他並不會去嘗試猜測就業市場的成長極限,或著國會在去年年底通過的減稅法案是否會對美國經濟造成過度刺激的效果,也就是說他不會依賴經濟預測模型做為決策判斷的依據,而是比較傾向看到更多數據證實經濟風向已經出現改變,才會跟著採取因應的行動。

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數據顯示美國經濟處於通膨壓力升溫的前緣,實際上FED觀察到的是薪資與物價正呈現出溫和的增長,並且未來似乎還有可能看到更多這樣的現象。

除此之外,不同於前任FED主席葉倫女士(Janet Yellen)通常會在記者會上針對美國經濟的現況與利率決策的依據進行詳細的說明,鮑威爾顯然相對惜字如金,而他的首場記者會也只花了43分鐘就宣告結束,顯示他並不願意在這樣的公開場合花上太多時間來談論複雜的經濟理論。

不會受限於經濟模型與理論

獨立研究機構Macropolicy Perspectives的創辦人暨總裁Julia Coronado認為,與葉倫相較之下,鮑威爾的思考方式可能更加不受拘束,他大概不會受限於各種經濟模型與理論,而是更傾向於從各項經濟數據當中來接收經濟變化的信號。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當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談到就業市場與通膨之間的關係時,他提到經濟理論指出當失業率長時間停留在過低的水平時,通膨將會跟著出現上升的壓力,雖然鮑威爾表示FED會對此事保持警覺,但他也再度強調目前FED並未在經濟數據中觀察到這樣的跡象。

此外,也有記者詢問鮑威爾對於貿易戰爭的風險有何看法,鮑威爾在回覆時雖然承認這樣的風險的確已經比以往要來的更大,但他也表示現階段這並未改變FED對於未來經濟展望的預期,顯示除非有數據證實經濟環境已經出現明顯的變化,否則在他的領導下,FED應該不會輕易改變目前採取的漸進式升息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