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墨低薪比較錯誤 經濟學家:對資訊不求甚解才是台灣經濟沉淪的原因

低薪問題

「對於資訊不求甚解才是台灣經濟沉淪的原因,」一名總經專家語重心長地說了這句話,如果凡事只能得到低薪的結論,對於推論的過程和證據都不在意,這種「態度」實在令人驚訝。

他會這麼說,是看到《富比士》雜誌專欄作家專欄作家詹寧斯(Ralph Jennings)一篇〈Why Taiwan's Wages Are As Low As Mexico's(為什麼台灣的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引起瘋狂的轉載和討論。

台灣vs.墨西哥 誰的薪水低?

每每提起薪資話題總挑起國人最敏感的神經,「台灣真是鬼島」的批評通通又都出籠,但實際上原文所引用的數據是有些問題的。

原文中寫道,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墨西哥勞工的月薪經過購買力平價(PPP)後的金額是1276美元(今約新台幣3萬7200元),大家會預期當勞工收入不高時,發展經濟就會很困難,但是沒有想到被列為進步國家的台灣也面臨到類似問題。

文章接著引用《中央社》於去年11月報導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表示台灣去年勞工的平均月收入是1288美元(今約3萬7600元)。也因為如此,最後原文下了一個標題:「為什麼台灣的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

兩個數字確實看起來差不多,然而意義上卻大不同,問題就出在OECD統計出的墨西哥平均薪資,是經過購買力平價「後」的,而主計總處所公布的名目薪資卻是購買力平價「前」的數字。簡單來說,就是墨西哥1276美元已經考慮過各國物價的不同,而台灣的1288美元,並沒有把物價的因素考慮進去。

為什麼經濟數據已讓民眾無感

實際上,若我們使用有把台灣給納入的國際貨幣組織(IMF)的數據來看,拿大概可以視為一國所得水準的人均GDP比較,未考慮物價、並以美元折算後,2017年台灣的人均GDP是2萬4230美元,墨西哥是9250美元;若考慮物價以PPP後的數字來看,2017台灣的人均GDP是4萬9380美元,墨西哥是1萬9480美元。

以同樣的基準來看,台灣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的結論是錯誤的,甚至如果和鄰近國家的南韓3萬9390美元、日本4萬2660美元相比較,台灣PPP後的人均GDP都還要來得高。但回過頭來說,為什麼民眾感受不到物價低、薪資高?為什麼提到低薪就會喚起國人最深沉的恐懼?

「我們應該好好思考的是,為什麼台灣的薪資成長率這麼低,」一名智庫研究員表示。以勞動部所公布的國際勞動統計來看,經過PPP的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員工平均月薪年增率,近6、7年來都遠低於南韓、新加坡和香港,例如2016年台灣是1.4%、南韓3.28%、新加坡6.58%、香港也有2.37%。至於原因是什麼,也值得好好再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