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協助勸退「澎湖王」 賴峰偉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縣長

2018選戰

國民黨中常會在昨天通過第六波縣市長參選人的提名,確定徵召提名前澎湖縣長賴峰偉再度出馬參選縣長,讓差點再現分裂而延宕提名49天的澎湖縣長選舉,完成了初步整合。

國民黨澎湖縣黨部委員會1月19日即召開縣委員會,公布兩次民調結果,前縣長賴峰偉不但以17.6%差距遠勝現任的民進黨籍縣長陳光復,且黨內互比也贏過黨內的副議長陳雙全、前縣長王乾發、現任馬公市長葉竹林、前主委鄭清發等4人,所以決議建請黨中央徵召賴峰偉為國民黨縣長候選人。

不過,賴峰偉的回鍋出線,讓有「澎湖王」之稱的前立委、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不滿,雖然他長期與國民黨合作,又在黨主席選舉中大力支持吳敦義,這次卻不滿臨時回鍋參選的賴峰偉出線,還揚言將自行參選,讓藍營差點又面臨鷸蚌相爭的分裂危機。

「澎湖王」不滿賴峰偉出線揚言參選,嚇到國民黨緩提名

國民黨在基隆市黨部參選人民調發生錯置烏龍後,讓各地參選人對民調出現懷疑聲音,甚至在嘉義市也發生議長蕭淑麗脫黨參選。黨部民調被要求應公開民調人選如何選擇、執行民調的單位、題目、時間與結果等。

在這樣的背景下,再加上據傳林炳坤本有意讓副議長侄子陳雙全參選縣長,無法坐視賴峰偉打亂布局,未來恐怕自身勢力遭到壓制,所以才出面阻撓。

但因為吳敦義希望民調高,且也曾打敗陳光復的賴峰偉出馬,從民進黨手中「光復」澎湖,因此請託王金平協調,安排見面。據了解,林炳坤後來態度軟化,同意不「攪局」,但未承諾支持賴。

澎湖縣長提名僵局還一度在黨中常會中引發衝突,身兼中常委的陳雙全在常會發言提到賴峰偉是前總統李登輝人馬,讓當時主持會議的吳敦義還一度動怒捶桌,斥責「講什麼李登輝」,讓場面非常尷尬,外界一度認為吳將難以擺平澎湖地方勢力。

王金平協調勸退林炳坤

不過,國民黨最後請出與林炳坤關係好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介入協調,林炳坤當場承諾,「絕不當攪局者」,也樂見賴峰偉能打敗現任民進黨籍的縣長陳光復,爭議落幕,終於在暫緩提名49天後完成提名。而過去積極爭取提名,還揚言不惜自行參選的葉竹林,若真的參選,可能會被國民黨開除黨籍。

林炳坤與無盟過去在立法院可說是王金平的重要「側翼」夥伴,關係更甚國民黨,王也會時常替無盟立委爭取資源,同樣身為無盟一員的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在當立委時也時常在主席台上守護王金平,不讓民進黨立委杯葛,都令媒體印象深刻,因此王這次的介入可說幫了吳敦義一次。

知情人士說,為了選戰布局,原本並沒有頻繁互動的吳敦義、王金平,現在每月固定會見上一兩次,在餐敘時交換意見。而過去在立法院時期也屬於王金平人馬的曾永權,更是幾次連續請託王金平,才促成王的協調。

國民黨「離島全勝」布局完成

離島三席縣長中最關鍵的澎湖縣長提名完成,再加上過去已通過徵召現任的連江縣長劉增應,國民黨可望朝設定的「離島全勝」戰略目標前進,令黨內士氣為之一振。

在金門縣部份,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已找有意參選的立委楊鎮浯、金門縣議員李應文及陳玉珍協調,預計也將以協調方式產生勝選機會最大者,3人也有共識,未來將全力輔選勝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