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董為何不想幹了? 醫材績優股百略打算把自己賣給外資

台股

老牌醫材廠百略驚傳將遭外資收購下市,是繼去年底來中美冠科被日資併購後,近3個月來第二樁生技股被外資收購案。百略宣佈將被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以每股84.74元全資收購,總交易金額約93億元,若今年股東會通過後,預計9月完成終止下櫃。

百略22日股票恢復交易後,開盤即跳空漲停,買盤一度高掛超過10萬張,不過這宗交易,以百略停牌前股價計算,溢價僅17.8%,還不到兩成,市場認為估值偏低,但為何經營高層仍要賣?恐怕是因為「內憂外患」。

內憂起因接班困難老董無心?

與中美冠科不同,百略是台灣本土企業,血壓計、體溫計等產品在醫材領域已有相當知名度,根據百略財報,成立37年來幾乎未曾虧損,且以近年營運表現來看,11億元股本的公司,從2013年來,每年每股獲利都在5元以上,表現其實相當亮麗。

但這麼績優穩健的公司,為什麼還是決定賣給外資?「近幾年經營面對的挑戰加劇,複雜度增加」,百略發言人許盛信在重大訊息記者會上的一席話,似乎透露出這樣的困境。

從經營階層的內憂談起,工研院電子所出身的創辦人林金源,據了解是因為媒體的一篇「女性排卵期與體溫變化有關」新聞,成功開發了全球第一台婦女數位體溫計,進而不到30歲就向親友集資創業起家,在歷經替品牌場代工後,民國87年轉向經營自有品牌Microlife。

而後為了全球佈局,更把全球行銷總部搬到瑞士,2006年自有品牌產品Microlife打進全球最大連鎖零售商沃爾瑪等歐美大型通路,開啟高獲利時代。

只不過,熟悉林金源的人都知道,他愛談樂活,據了解,生活話題與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女婿楊定一風格很類似,還曾自掏腰包創立道場,但無奈「形而上」理論畢竟曲高和寡,最終賠錢出場。而近年與媒體接觸,聊的大多也是身心靈平衡的領域,更曾以諾亞方舟提醒大家不論對生活環境或是身體都要時時存在危機意識。

但就算熱愛的領域與生技有關,業界猜測,林金源對企業經營採保守穩健原則,加上生活重心移轉,對本業漸漸退居二線,儘管年紀不到60,二代又無意接班,可能是決定將公司賣給外資的內憂原因。而這也某程度反應出台灣企業家第二代不斷浮現的接班問題。

外患競爭環境太複雜

「太可惜」,這是業界與投資人聽到百略要賣給外資的心聲。根據百略說法,這宗交易案談了一年多,期間還一度終止,「先前公司也對未來營運方向有很多討論,最後決定出售給滿得投資,這對股東是最好的方式。」

至於下市後會不會在其他資本市場另起爐灶?又或收購的外資背景等疑慮,百略沒有明確回應,僅表達應由新股東決定。據了解,這次收購百略的滿得投資為NHPEA IV, L.P.以及滿得基金所共同投資設立的公司,其中,NHPEA IV, L.P.為摩根士丹利所管理規模達17億美元的封閉式基金,專注於亞洲地區投資機會,內部組成包含外國機構投資人與國內產業集團等。

然而,以百略民國85年最高市值約120億元,滿得投資花93億元收購,溢價不算高,雖然不得不佩服滿得投資眼光,但如同百略所言,近幾年經營面對的挑戰加劇,複雜度增加,台灣生技業界,一方面要面對國內資本市場的不信任氛圍,另一方面又要面臨產業競爭與國際大廠併購頻傳,這重外患環伺下,賣給外資也許也是不得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