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危機總動員 陳菊「越洋」出手搶救老將議員周威佑

2018選戰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黨內初選登記日前結束,在中正萬華區競爭相當激烈,一共7人要搶僅有的4席提名席次,堪稱是一級戰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7人當中有3位現任議員,包括周威佑、顏聖冠以及劉耀仁,現在卻因新人紛紛搶進,讓這些老將的連任路備受威脅。

尤其新人中有極具話題性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的女兒余筱萍、前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這2人不僅來勢洶洶,選情更是頗為看好,甚至被外界預料初選過關機率很大;換句話說,若2位新人搶到2張參選門票,就等於會有一名老將落馬,因此在初選民調出爐前,黨內勢必會掀起一波激烈廝殺。

新人會把老將擠下來?

老將之一的周威佑受訪時也忍不住直言,現在的選情確實有些危急,畢竟在地方耕耘已經多年,有相當的政治敏感度,可以嗅到新人帶來的威脅,對老將而言相當不利。而根據民進黨內初選規劃,新人參選有10%加權,而若新人同時又是35歲以下則是加權20%,以登記參選中正萬華區的新人來看,余筱萍及立法院長蘇嘉全前助理蘇緯政可以加權10%,至於吳沛憶及前議員陳嘉銘之子陳彥丞則能加權20%。

周威佑認為,光從初選制度來說,老將與新人的起跑點就不同,加上有不少選民誤以為現任議員無需參與初選民調機制,或是認為老將「很穩」,應該給新人進入取得第4席的機會,「但現在很可能不是取得第4席而已,可能會把現任也擠下來...。」

事實上,中正萬華區市議員一共有8席,民進黨與國民黨各擁4席,其中民進黨籍現任議員童仲彥因過去身陷家暴事件,在2017年初遭民進黨開除黨籍,因此讓民進黨在此區出現1席空缺,也就是因為這個空缺,才引來新人搶破頭,就是要爭奪這個多出來的位子。

余筱萍、吳沛憶因「拍桌事件」翻紅

談到新人中人氣最旺的余筱萍及吳沛憶時,周威佑也坦言,這2人除了本身話題性十足,人氣很高以外,再加上先前發生余天拍桌事件,讓2人頻躍上新聞版面,知名度也就隨之高漲,「知名度就是支持度的基礎」,且2位新人也各有各的特色,對他而言,新人跳出來挑戰對黨來說總是好事,老將只能更努力去爭取選民的支持。

即便感受到新人的威脅,周威佑認為,身為現任議員的他擁有「現任優勢」,在中正萬華區已經經營許多年,累積了不少支持者,同時也有很多好朋友相挺,一定會拚到最後。在地耕耘15年多的周威佑始終是以苦幹不作秀的姿態為選民服務,他過去在選區中,長年與相關單位共同努力,拆除了許多有問題或不必要的陸橋;而在議會問政方面,他除了是工務委員會的成員,他還多參加常設委員會外增設的「法規委員會」。

周威佑表示,法規委員會每週都需要開會,等於要比其他議員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在議會上,但很無奈的是,法規委員會雖是負責審查市府制式法規,有重要性但卻沒有「話題性」,不僅不會成為媒體焦點,更是不易受到關注,讓他講到這都忍不住苦笑說:「這是個寂寞的委員會」。

「埋頭苦幹不作秀」是周威佑多年來的理念。(攝影/王明鈞)

新系危機總動員

而有趣的是,從社運出身的周威佑踏入政壇後,過去在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競選台北市議員及立委時,都擔任段宜康的競選總幹事,和段宜康的關係極好,因此也被視為是新系明日之星。

這回周威佑選情告急也讓新系開始總動員,據了解,目前新系已重兵進入周威佑服務處協助輔選,傾全力要幫周威佑保住議員席次,就連段宜康都親自寫稿操盤。周威佑說,「大家都是好朋友」,確實現在都開始感受到選情危機,因此紛紛跳出來盡全力地幫助他。

就連目前人遠在美國訪問的新系大姐大、高雄市長陳菊,都特地越洋錄了一段音檔回來,幫周威佑拉票。周威佑指出,陳菊是從小看他長大,從學運、社運到踏入政治圈,陳菊一直是他的指導者、帶領者,彼此有著相當深厚的感情,也是因為瞭解到他的選情危急,才出手救援,讓他頗為感動。

不僅如此,據了解,除了段宜康寫稿操盤及「花媽錄音」外,最後甚至可能請出新系要角、桃園市長鄭文燦出馬陪同周威佑掃街拜票,倘若鄭文燦真的出來「跨區」輔選,那就真的是新系「危機總動員」了。

但未到最後關頭,誰都無法知道勝負,老將與新人間的廝殺會有怎樣的結果,值得各界關注。

陳菊越洋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