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川普把台灣當籌碼 台灣要思考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政治議題

美國川普總統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讓台美高層終於可以光明正大互訪,為台灣彷彿停滯多年的外交成績大大加分,蔡英文政府在外交上的勝利讓人民雀躍,然而經濟上的突破,或許才能在現實的國際關係裡有所保障。

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今日直白了當地說:「台灣的民主自由價值,雖然也是美國所推崇的,但川普上台後這些都不談了,我不覺得台灣民主價值對川普有什麼吸引力。」

而高雄市長陳菊20日於美國華府演講時也談及類似的說法:「蔡英文政府知道台灣不能完全依賴美國,我們有期待,但是不能依賴,台灣必須增加自己的經濟發展能力、國防自衛能力。」對於台灣如何在兩隻大象的較勁之間,找到生存之道,是未來不論哪黨的領導人、執政團隊都必需思考的問題,因為中國短期之內不會換領導人了,尤其那是一個「對台作風強硬」的團隊。

蔡得勝:思考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國際局勢詭譎多變,美國總統川普是一位實際的商人,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不是省油的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上午召開「中共兩會後對外和對台政策之影響」記者會,蔡得勝在會中提到,川普並沒有輕易向中國遞出橄欖枝,是為了保護國內產業、「美國優先」,川普上任後隨即表示對中國的巨大貿易逆差感到不滿,中美貿易大戰一觸即發,並聰明地將台灣搬上國際談判桌,「將台灣作為與中共爭鬥的籌碼。」蔡得勝指出川普的想法,

而中共認為台灣問題之所以難以解決,是因為有美國、日本的國際支持,「所以中國的涉美外交是『重中之重』。」

他說,中國如果能與美國提升交情,台灣變成囊中之物。故中共將王岐山、汪洋、楊潔篪、王毅、劉結一等知美官員,派置於涉美、涉台工作的第一線,這些人多為外交體系出生,早年派駐美國,建立大批人脈與豐富經驗,「今後在執行習近平的統一理念上將更到位。」蔡得勝說,「台灣永遠是一顆旗子,所以要思考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另外,中美貿易關係是齒唇相依的,貿易大戰倘若拖得太久,美國也會自得其反,畢竟川普還有下一屆選舉的壓力,而習近平則不需要擔心任期問題。

台灣的「槍桿子」被年金改革削弱?

蔡得勝分析中國新上任的國防部長魏鳳和,「他是屬於火箭軍體系出身的人,也就是砲兵。」他說,中國火箭軍負責彈藥、導彈、大砲等演練,而導彈是攻台時最有利的武器。不過蔡得勝認為,中共當前還不利於對台用武,因為在外交戰場上就成為挫傷台獨最佳戰場,另外,中國仇台意識逐漸高漲,網民、親共僑民將「打擊台獨」視為政治正確的工作。

蔡得勝表示,習近平的強人政治也在國際上掀起「中國威脅論」的浪潮,一帶一路計畫也受到質疑與阻礙,台灣可能獲得更多支助的力量。不過他話鋒一轉指出,國際關係並不是用「聽」的來觀察,而是要用「看」的,各國領導人說的計畫,跟最後做的結果一定會不同,每一步棋都是精心策劃,都為下一招做準備。

另外,蔡得勝也提到中國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讓退伍軍人能受到良好照顧,如此一來便打擊台灣國軍被年金改革的士氣,「我當時把我的未來寄望在國家的照顧。」蔡得勝也是軍人體系出生,「但是國家安全局局長下來之後?我還是要自己搭公車、自己擠捷運,看醫生要自己排隊...,改革是必要的,我沒有怨懟,就認命吧。」面對「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共,其武力也不斷增進,威脅台灣很容易,最後呼籲台灣在經濟實力上得加強,而國軍保衛國土的士氣也需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