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愛台灣 聯發科在竹科打造亞洲最大晶片運算與資料中心

企業動態

不要再猜博通收購高通破局後誰會是下一個!聯發科22日舉行自建新大樓的上樑典禮,宣示持續投資台灣、擴大營運總部營運,繼去年宣示產品多元佈局,並鎖定AI創新領域,新大樓中也首次公開將打造亞洲最大晶片設計高速運算及資料中心。

乍聽之下,以為聯發科跨入資料中心服務領域,不過聯發科強調,主要為「自用」,是為了未來IC晶片設計、雲端物聯網運算需求、並強力支援人工智慧高端晶片、車用電子等關鍵研發工作。

聯發科儲備AI發展新研發能量

聯發科這棟新大樓土地使用權來自新日光能源,總部新大樓預計明年中落成,根據聯發科規劃,新大樓將以高規格打造亞洲最大晶片設計高速運算及資料中心,可容納超過3萬台高速運算伺服器,等於為聯發科發展AI領域晶片儲備研發能量。

聯發科指出,新大樓除了為未來成長打下根基,該大樓設計高度重視節能及減低排碳,以高速運算及資料中心的機房來說,從優化用電系統、空調、機櫃、冷熱通道與照明等面向著手,突破傳統機房在制冷能力的限制,能源使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 ; PUE)可達1.4(傳統機房PUE為1.6)。

聯發科也估算,機房電力滿載規模下,估計每年節電量可達1137萬度,省下電費約新台幣3000萬元,減少碳排放量相當於15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

而高速運算及資料中心的機櫃建置達600櫃,每一櫃可容納60台高速運算伺服器,其中400櫃為高密度機櫃;機房採用雙饋線供電設計,可確保營運持續不中斷,不受電力設備歲修影響。

聯發科形容,再度於竹科內興建新大樓,期望打造足以媲美矽谷科技大廠的總部園區。響應政府推動台灣成為AI創新樞紐,也展現聯發科技積極投資AI未來的決心。

22日聯發科新大樓上樑典禮由執行長蔡力行主典,總經理陳冠州帶領高階主管及潘冀建築事務所潘冀建築師等人出席。蔡力行說,擴大台灣總部經營規模象徵聯發科三大承諾,包括不斷追求企業成長、投入前瞻技術研發、持續投資台灣。只不過,聯發科才被外界點名是博通併購對象之一,這次強調投資台灣,還是讓外界猜測是否有弦外之音。

蔡明介給員工的幼兒園支票明年兌現

聯發科第一動總部大樓於2006年落成啟用,12年陸續以自建或購入方式增設辦公及實驗室空間,目前包括竹科總部、台北及其它縣市,共有16棟大樓,蔡力行也說,以竹科總部如同聯發科經營全球市場的大腦,近年每年投入超過新台幣500億元研發創新技術,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共同成長。

聯發科新大樓占地約1.26公頃,為一幢地下三層及地上十層建築,除規劃高速運算及資料中心,另設有1000個辦公室座位與數個新型實驗室。

另外,去年20周年運動會上,董事長蔡明介宣佈要為員工自建幼兒園,讓有小孩的員工安心託付、兼顧工作與家庭照顧,這個幼兒園就在聯發科這座新大樓中,未來將以聯發科員工2至6歲子女為招收對象,預計於2019年9月招收第一批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