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國商品祭出重稅 美國哪些產業將先受其害?

國際金融

近來中美貿易關係的緊張情勢不斷升高,一場貿易大戰已瀕臨一觸即發的邊緣,據多家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在美國當地時間周四(3月22日)正式宣布,針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總金額高達數百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然而一旦這項作法引來中國的反制,包括農業、航太、科技等在內的美國本土產業,恐怕也將站在第一線承受中美貿易戰下的苦果。

涵蓋超過100種以上的商品品項

包括路透社(Reuters)、彭博社(Bloomberg)與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等多家媒體,今日不約而同在報導中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即將宣布的這項措施將會涵蓋鞋子、服飾與消費電子產品等超過100種以上的商品品項,不過目標徵收的關稅金額卻出現了不同的版本,原本外界傳聞會是600億美元,而最新說法則是降到了500億美元;消息人士表示,這項金額主要是根據301調查案中,對於美國企業遭受的智慧財產權損失所做出的估計。

川普上任後曾多次指控,中國正在利用其市場優勢迫使美國企業交出重要的關鍵技術,已構成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行為,他在去年指示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依據美國貿易法案第301項條款對此進行調查,日前調查報告結論已送交白宮,並等待川普依據報告中的建議做出最後的決策。

在川普尚未正式宣布他的決定前,外界很難判斷中國方面究竟會如何回應,北京政府一直以來都強調無意與美國在貿易問題上開戰,並堅持唯有互惠合作才真正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周三的例行記者會上也提醒,如果美方採取行動傷害中國利益的那一天真的到來,中方也絕對會採取堅定且必要的反制措施來保護自己國家的合法利益。

農業、航太、科技等產業可能成為報復目標

根據彭博社的分析,面對川普的高壓式談判策略,一旦中國政府決定改變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採取的「戰略式穩定」政策,包括農業、航太、科技等在內的美國本土產業,將很有可能被中方選定作為報復的目標。

以農業來說,在中美貿易關係中,美國農產品乃是少數能夠維持貿易順差的一項商品,美國輸出至中國的黃豆一年便高達146億美元,幾乎是美國黃豆年產值將近三分之一的水準,中國已經堪稱是美國農產品的最大買主,加上美國農業重鎮幾乎都是集中在當初總統大選時支持川普的中部各州,也因此一旦中美爆發貿易戰爭,美國農業很容易就被捲入戰火當中。

經常代替中國官方發表強硬立場的環球時報,日前便在一篇社論中指控美國政府正在向中國傾銷黃豆;另外美國黃豆協會執行長也曾經對此警告,若是中國針對美國輸出的黃豆採取報復措施,包括巴西在內的其他國家將會趁此機會搶佔中國市場,對美國黃豆生產商帶來長期的負面後果。

隨時有可能被空巴取代

另一方面,過去幾年來快速起飛的中國航空產業,對於美國波音公司(Boeing)來說也是一項不容有失的市場,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訪美期間曾經送給波音一筆380億美元的飛機訂單,不過環球時報也在2016年年底時的一篇文章中警告,波音的訂單隨時有可能在中美貿易戰當中被法國的空中巴士(Airbus)所取代。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川普對進口中國商品課徵重稅,在名義上是為了保護美國科技公司的關鍵技術不被中國搶走,然而當今許多科技公司事實上都在中國設有生產基地,或著有相當比例的營收都是來自於中國市場,因此這項作法也不排除會反過來讓這些公司變成中國政府反制的選項。

除此之外,中國政府或許會像過去對待日本、南韓與台灣一樣,在兩國之間因為某些重大議題產生摩擦時,利用限縮核發簽證人數的方法,造成對方的旅遊業因此受到影響;另外,近年來美國高教產業同樣因為少子化問題而面臨經營上的困境,許多學校都將中國留學生視為重要的財源,這也使其有可能會受到貿易戰火的波及。

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表示,在中美貿易戰當中,中方其實擁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供選擇,現階段中國政府雖然保持著耐心並靜觀其變,但本質上其實是打算採取一種所謂「後發制人」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