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的東洋生技讓流感疫苗政策大轉彎?真正原因恐怕是這樣....

醫療政策

每到秋冬季流感疫情大為盛行,每年因流感而併發重症的比例不在少數,長久以來,台灣民眾也多將流感疫苗視為流感季時的保命符,不過真是這樣嗎?

衛福部疾管署22日聯合傳染病防治諮詢會流感防治組、預防接種組召開聯席會議,討論今年度的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議題。在會議中,專家學者針對今年公費疫苗該施打三價疫苗、還是四價疫苗做討論,最終會中決議,今年仍採用三價疫苗,引發社會一陣討論。

四價變三價,政策大風吹?

為何採用三價疫苗會引起這麼大爭議?平平都是疫苗,三價、四價真的差這麼多嗎?大家還記得去年末、今年初的流感大流行嗎?事實上,今年會造成流感大流行,一大原因就是因為去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引進的是三價疫苗,三價疫苗僅能對2種A型、1種B型流感病毒產生抵抗力,而去年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剛好三價疫苗比較缺乏保護力。

對此,許多醫界人士批評,疾管署在防疫程序上總是用「猜的」、「賭的」,不幸的話就會造成流感盛行,賭輸了才會讓人民受苦。針對此現象,衛福部長陳時中1月時曾公開允諾今年將改以施打四價公費疫苗,以擴大保護力。如今,一場會議就讓當時的政策方向大轉彎,讓外界紛紛起疑,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疾管署遭指因林全轉彎

而今日《中國時報》以頭條報導,流感疫苗受藍綠操作,因此才會改回三價疫苗。報導指出,由於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的東洋生技藥廠未提供四價疫苗,為了不讓東洋生技被排除在外,才改為以三價疫苗為主。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備質詢時一再強調絕對沒有政治考量,藥廠利益也絕不在考量範圍,而昨日的會議是專家學者的建議,目前是否真要繼續使用三價公費疫苗尚未定案,呼籲外界不要妄加揣測。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直呼,這樣的指控太過荒謬。

今年疾管署決議,仍採購三價疫苗,但仍需經衛福部核可。(製表/薛如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解釋,在會議中專家學者多有討論,會中檢視了2、3月美國與加拿大本季施打疫苗的評估報告,報告中顯示美加兩國施打四價疫苗的效果不如預期,美國民眾施打疫苗的保護力約4成、加拿大5成,而施打四價疫苗的香港今年流感也相當盛行。因此,今年公費疫苗仍維持三價疫苗,是經過綜合評估,非外傳的藥廠利益、政治考量。而東洋藥廠也發出聲明,董事長林全並無影響政策決定。

預算才是主因?

撇除以上的政治揣測,維持施打三價疫苗真的不會再度造成流感大流行嗎?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認為,這一次不應聽從專家的話、維持三價疫苗。他認為,影響專家決定的一大因素,恐怕在於預算。

據估算,若以三價疫苗作為公費疫苗,採購預算約為7億;若改採四價,預算則為15億元,相差整整一倍。不過,王明鉅強調,預算不是藉口,原本衛福部已有決心要向政院申請預算,卻在最後一刻棄守,放棄更完整的防護。

昨出席會議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宜君則表示,疫苗接種對於疾病防治、公共衛生考量,絕對要符合成本效益,但不可否認的是,三價與四價疫苗價差龐大,若衛福部將經費全投注在施打流感疫苗,恐會排擠到嬰幼兒的預防接種預算,影響也很大,才會做出這個決定。

對於委員會被指受藍綠影響,陳宜君也直言「被嚇到」,強調各專家代表絕對秉持專業考量,做出最後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