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主佔上風?李紀珠被「架空」後新光金市值大減117億

金融人事

今年一月和二月連續兩個月上演獲利大驚奇的新光金控,股價在3月12日站上12.75元,創下2011年下半年以來的新高價,不過就在新光金控16日公告副董事長李紀珠免兼金控總經理之後,短短4天之內市值已經蒸發了117億元。

李紀珠卸下總座職位後,新光金市值蒸發117億

新光金上周五(16日)晚間突然公告,新光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李紀珠自17日起免兼金控總經理,改由資深副總黃敏義代理其總經理職務,消息震撼市場,新光金控這周股價陸續反映消息,22日又大跌約2.5%,股價收在11.55元。

在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以千萬年薪力邀之下,李紀珠於2016年9月加入新光金控,雖然起初金融圈私下褒貶不一,不過回顧她上任第一天,新光金股價仍然只有6.8元,至今約一年半的時間,股價終於從個位數的票面之下回到面額之上,可說是新光金這7年多以來的最高價。

從獲利表現來看,新光金今年前2月的獲利也讓人刮目相看,累計前2月的稅後獲利135.1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也衝破1元大關達1.31元,不僅創下金控成立以來的同期新高,還出現罕見的四位數年成長率3428%,更一舉超越富邦金控搶下第二名寶座。

這簡直是脫胎換骨的好成績,也讓新光金從以前不斷被放空的標的,轉變為投資人眼中可以中長期投資的對象,外資過去1年多來更買超超過1百萬張。因此,李紀珠選在獲利創新高、股價也創新高的時刻,無預警地卸下總經理的身分,也讓市場擔心李紀珠是否被架空。

李紀珠權力被「架空」,是吳東進要她走人的前哨戰?

一名金控高層分析,以新光金大股東和董事大舉設質來看,如新勝公司設質約31萬張,進賢公司和東興投資也分別設質1.3萬張和1萬張,李紀珠把新光股價做上來之後,質押股票的財務操作壓力就變輕了,現下大麻煩解決了,「吳東進就要李紀珠走人了。」一位熟悉金融界運作的人士透露。

其實李紀珠加入新光金擔任總經理以來,與吳東進長女、 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不合的消息屢屢傳出,吳東進為了平息兩個女人的戰爭終於做出退讓,在去年股東會上的董事改選上,讓吳欣盈退出董事會,而李紀珠順利當選副董事長一職。不過現在看來,這一切可能只是護女心切的吳東進想要息事寧人。

不過眾所周知,一般來說金控公司的總經理才真正握有實權,今天的這個結果從吳欣盈去年7月在自己的官方臉書粉絲團上似乎就能見到端倪,她當時說:「我更期待公司能夠延攬真正具有專業能力、實戰經驗的人來領導公司,才能把公司引導到正確的方向,創造公司最大獲利及股東價值,這才是企業經營目標。」

至於李紀珠上周僅簡短回應媒體,表示主要是考量到自己的階段任務已經完成,未來專任副董事長後,將致力於金控的整體策略規劃。然而李紀珠22日原訂的兩場公開活動不是提前取消,就是沒有出席,讓大批電視台媒體撲了個空,如此奇怪的舉動也讓事情發展顯得更撲朔迷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