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高雄前鎮小港區:陳致中大勝 許乃文晉級

高雄選舉

備受矚目的「王子復仇記」22日上演2.0版!民進黨公布的高雄市議員初選民調,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以24.38%拿下前鎮小港區的首位;而原本被認為很可能被陳致中擠掉的菊系「八小福」之一許乃文,反而是挺住壓力、借力使力,以19.25%勇奪亞軍,不讓陳致中專美於前。

陳致中在跌倒的地方爬起來

高雄市前鎮小港區應選8席,民進黨決定提名5席,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本屆民進黨提名5席全部當選,國民黨提名3席獲得2席,另1席由泛藍的無黨籍李順進當選。這裡是綠營的大本營,擁有絕對優勢,但5:3的藍綠比是否已是極限,年底大選還有好戲可看。

陳致中一直是個話題人物,總是「未上場就先轟動」,從這次他再度測試深綠區的選民反應,顯示其並未受到「扁家弊案」影響,「還給阿扁公道」在前小區仍深入挺扁群眾的內心。

陳致中經過這幾年的沉潛,已成長許多,初選過程擺低姿態、努力拜票,對於政敵的耳語及冷箭不為所動,更不去挑戰陳菊的權威,他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循序漸進在政治路上向上爬升。現在陳致中有了對他相對友善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會比過去更有空間。

許乃文父親許文欽助攻成功

許乃文與陳致中是本區最年輕的兩位參選人,許乃文曾任陳菊機要秘書10年,面對強勢的陳致中,他以最踏實的方式走遍選區內97里、1995鄰,他坦言「站過無數個街口,掃過各大小市場」,終於擠入大選。

許乃文外表憨實厚重,他的父親許文欽雖然不是檯面人物,但數十年來為黨內人士抬轎從不居功,讓很多人感念在心,連陳其邁都為許乃文拉票助選,台南市長參選人、立委黃偉哲也特地到高雄為他站台,這些扁系大將能在陳致中也角逐下挺身協助許乃文,顯示許家做人成功,許乃文也是菊系「八小福」的新人中,唯一進入決賽圈者。

同屬菊系、欲尋求連任的鄭光峰,稱號「小蜜蜂」,這次初選拿下第3,高醫畢業,當過醫生的他,對於地方醫療發展相當重視,由於前鎮小港緊鄰工業區,勞工階層多,社區發展不比市中心,鄭光峰的優勢在這裡就被凸顯出來,他也是花媽的議會禁衛軍,頗得深綠選民信任。

吳銘賜會脫黨參選嗎?

謝系議員陳信瑜,以14.07%排名第4,已擔任4屆議員,她曾是陳菊任謝長廷市府時代社會局機要秘書,此次選戰她持續過去不綁布條、不掛路邊旗,不造成環境污染為目的之戰法,在固守謝系支持者的票源下,再度晉級大選。

前立委郭玟成的太太林宛蓉,主打花媽牌,他們在地方經營幾十年,跨足的領域極廣,宗親會、同鄉會、家長會,以及宮廟、傳統市場等,但面對世代交替的浪潮,以吊車尾作收,是一警訊,必須在大選時多下功夫。

在6搶5中唯一遭到淘汰的吳銘賜,未來動向值得關注。他在本屆選戰中是該區得票數最高者,但這次卻敗北,選前地方即評估扁系的他相當危險,從結果看確實應驗;然而地方認為,他有機會脫黨參選並且勝出的可能,但前提是陳致中不能把票數衝太高,如此一來,或有機會擠下一位泛藍,讓前小變得更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