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高雄新興苓雅區:郭建盟稱王 新人黃文益智取蕭永達

2018選戰

「燒肉粽」主唱郭金發的兒子郭建盟,於22日民進黨公布的高雄市議員第八選區(前金、新興、苓雅)民調中,以39.26%的高支持率贏得王座,新人黃文益居次,支持率24.28%,周玲妏則是依靠婦女保障名額,以13.71%,取代拿到22.75%的現任議員蕭永達。

郭建盟溫和理性符合選民胃口

該區應選6席,民進黨確定提名3席,本屆藍綠席次比為3:3,換言之,民進黨下屆在此區最多就是3席,但由於親民黨現任議員吳益政,已表態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市長,他所留下來的空間,究竟是會回流到國民黨,還是被泛綠或無黨籍人士吸納,值得注意,而這會不會提供未過關的蕭永達投入戰局的機會,亦不無可能。

前金、新興、苓雅3個行政區,位於高雄市中心,發展最早也最快,是市府所在地,還有中山公園、新崛江商場、大統商圈、文化中心、捷運美麗島站等,生活水平較好,居民的教育程度比其他地區稍高,公教人口亦較多,是繼左楠區後,藍軍勢力次佳的地方。

因此,相對上,選民會青睞問政理性、高學歷的候選人。反扁最力的前立委邱毅,於2012年選在這裡參選立委,但民進黨推出形象清新、溫和理性的趙天麟,就予以擊垮。這次郭建盟能拿到佳績,與他一貫的理性風格有很大關係。

新人「防蚊液」一鳴驚人

事實上,郭建盟本屆選舉,就是該區的最高票,隸屬菊系的他,初選仍掛出與陳菊的合照,在6個需要民調的選區,他與左楠區的李柏毅都獲得第1,顯示陳菊的影響力與受肯定程度,在黨內仍無人出其右;其他4個選區的最高票,分別是謝系康裕成、扁系陳致中、挺陳其邁的蔡昌達和林岱樺系統的張漢忠。

本區立委趙天麟組了「大高雄天團」,但沒有推人在此參選議員,不過黃文益曾擔任過趙天麟的服務處執行長,十多年的助理經歷,加上「防蚊液」的幽默諧音,很快地就讓選民印象深刻。

一般認為,他的支持度有不少的成分是來自於趙的基層體系,否則要擊退知名度極高的蕭永達,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他是高師大博士班的資歷,頗符合在地高知識份子的標準,是出線的主因之一。

蕭永達落選,選戰策略值得商榷

落選的蕭永達是公開指控補教界4大「狼師」的悍將議員,還甚至要「賭上政治生命」,但此舉引來不少爭議且挨告,特別是在這個不是很喜歡接收爆料與八卦的選區,蕭永達只賺到知名度,並沒有得到支持度。

再者,蕭永達推動救扁行動非常積極,曾倡議成立「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甚至在陳致中的造勢場合,高呼「支持陳致中就是支持特赦阿扁」等言論,這些若放在深綠選區很有效果;但是在這裡,不僅藍營沒有好感,對淺綠恐怕也缺乏吸引力。他在三家民調中,有兩家輸給黃文益,說明他的戰略運用值得商榷,敗選應該也無話可說了。

至於吊車尾的周玲妏,有個前國代的老爸周平德。這次民調公布後,她自承成績不盡理想,雖然初選時力挺陳其邁,但顯然陳其邁贏得市長初選的鋒芒,並沒有轉嫁給周玲妏,或許是擁有女性保障名額的緣故,沒有非常積極下工夫在初選。面對艱難的年底大選,周玲妏說自己以及團隊,會虛心檢討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