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是凱子基金?入股如興不到一年虧2.6億將由全民買單

國發基金

牛仔褲代工廠大廠如興(4414)董事會21日通過減資12.59%決議,擬消除股份113,752,755股(11.37億元),然而此舉也將讓持8千萬股的國發基金縮水剩下6933萬股,換句話說,國發基金持股8萬張一張虧損3千2百元,初估損失金額約2.5億元,將由全民買單。

如興在去年6月辦理的現金增資發行新股7億股,公司指出,每股認購價格新台幣18.6元,總額130.2億元,行政院國發基金也參與認購增資普通股8000萬股,總投資金額14.88億元,並取得一席董事,這近15億元也成了如興併再生的臨門一腳。

投資如興不到一年,就遭減資

誇張的是,如興在獲利仍是負數的狀態下,拿到國發會的錢卻是用於併購中國製造商玖地,當時公司宣稱此併購案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大牛仔褲製造商,有助於導入自動化與環保製程,強化研發與…但一年快過去了,如興是否成為牛仔褲一哥還不知,但今年2月則是再出手入主中和羊毛。

如興在2月26日宣布將以不超過5,000萬美元,取得老牌上市紡織股中和羊毛53.4%股權,預計3月底前完成本案後,取得中和羊毛的經營權。

隨然如興董事長陳仕修對媒體表示,這次併購效益將在三年內發酵,擴大如興在紡織業的版圖,但看在同業眼中認為,「看起來是向上垂直併購,實際上可能是看上中和羊毛所擁有的土地。」

一位政府官員私下表示這相當「不可思議」,他說「為什麼如興可以拿國發基金的錢,也就是納稅義務人的錢去買「玖地」入股「中和羊毛」?讓這兩家公司的董事、大股東安全下樁。」結果現在可好了,如興21日竟宣布減資。

如興的理由是,為改善財務結構,提高未來每股獲利能力與淨值,董事會決議辦理減資彌補虧損,預期將有助於改善如興財務結構及提高每股獲利表現。

整個減資的決議將在5月份股東會上表決,若獲得通過,這意味著,國發基金都抱了快一年,股利都沒領到,原本持股8千萬,卻遭縮水剩下6千多萬股,帳面上至少損失了1.8億元,這些都將由全民買單。而且,如興公司董事會通過決議時,國發基金在董事會中的一席代理人、董事陳厚銘卻沒有表示反對意見。

國發基金目的,是振興產業非炒股

一位政府官員看不下去的說,如果把國發基金的15億去補貼台灣愛迪達,讓它再把訂單給台灣廠商,都勝過把錢拿去併購大陸廠商,生產訂單在對岸,「投資如興和行政院長賴清德投資台灣的主張完全背道而馳,不知道國發基金到底在想什麼?」

一位紡織同業透露,如興吃中和羊毛應該是看上它的土地,雖然中和剛好也是如興的上游廠商,但外界判斷,這些都是如興董事長陳仕修的財務操作手段。一位紡織界資深人士說,陳士修出身迪化街布商世家,頭腦非常靈活,在美國待過高盛之類的投資銀行,因此他的財務操作相當大膽,「這次減資,應該是想讓如興像國巨一樣,減資之後股本瘦身,股價看起來比較高。」

就算如興的股價在投資銀行背景出身的陳仕修操盤之下,後勢看漲,但這符合當初國發基金投資的振興產業目的嗎?那麼其他產業又作何感想?國發基金應該給國人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