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讓楊金龍壓力好大 美中貿易戰恐讓台GDP蒸發掉台積電一年獲利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開打,全球股市臉綠,央行總裁楊金龍22日首次主持央行理監事聯席會議,處女秀就對上美國總統川普所掀起的美中貿易前哨戰,「川普上台後的不確定性很大,我總覺得跟以前不太一樣,這個壓力也來了。」

楊金龍坦言川普造成了很大的壓力,針對川普於台灣時間23日清晨宣布的「301調查」結果,央行更不敢掉以輕心,於理監事會議會後的黃皮書參考資料中示警,據世界銀行估計,如果全球平均關稅由2.7%上升至10.2%,3年後全球實質所得將減少6340億美元,全球貿易也將下降2.61兆美元。

美中貿易戰升溫,台灣鋼鐵業、科技業首當其衝

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美中貿易戰也將對台灣帶來重大轉變,央行分析,最直接的衝擊,就是我國的鋼鐵業,美國是台灣第一大鋼鐵出口地,光是去年出口美國的金額就達13億美元,占了產品總出口的13.16%,短期內美國加徵關稅勢必對鋼鐵業造成負面影響。

不過,市場更擔心的是,由於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高度依賴對外貿易,當美、中兩個國家展開貿易戰爭時,衝擊到的不僅是直接相關的產業,是否還會全面影響到整體出口,甚至衝擊到經濟成長表現?

「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衝擊會很大,」楊金龍坦言。尤其台灣輸出入相對GDP比高達145%,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也高達67.6%,在加上台灣附加價值出口到美國占GDP比重也高於南韓與等亞洲國家,美國高築貿易保護障礙的話,直接出口或透過其他國家間接出口的衝擊都很大。

其中,他特別點名台灣產業發展高度集中的資通訊科技產業(ICT)將首當其衝。同時,當美國進口的需求降低時,其實也會影響上游經濟體的產出,台灣對美國進口需求生產乘數較大的汽車、電子及紡織,若在美國減少進口100億美元技術產品時,台灣電子業的產出減額相對GDP的比率將達0.12%

兩隻大象打架,台灣產出恐減少3140億元

整體來說,當美國進口商品需求減少1個單位,亞洲相關供應鏈產出將減少2.6個單位,比全球平均值2.1個單位還要高,而台灣因參與程度深,估計產出減額將為GDP的0.8%,如再加上中國大陸的報復措施影響,產出減額將達GDP的1.8%,以2017年GDP新台幣17.4兆元換算,就是3140億元。

而3140億元其實就相當於半導體龍頭台積電拚了一年的獲利。「兩隻大象在打架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被牠踩到,」楊金龍特別引述了央行前總裁彭淮南的談話,語重心長地說。

現實中這兩隻大象的爭戰越演越烈,台灣有沒有辦法避免被踩扁?楊金龍強調,當川普提出製造業回流,我們可以把我們原本在中國大陸的價值鏈移過去,這是一種方式。除此之外,壯大自己的內需產業或發展5+2產業,都能夠降低外需產業受到國際貿易風險的不確定性。

事實上,根據央行預測,由於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助於提升民間投資,加上薪資呈現溫和上揚,帶動民間消費,內需成長增溫,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8%,這個數字相比其他智庫的預測都來得高,不過央行也不諱言,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仍是經濟成長背後的重大隱憂。黑天鵝和灰犀牛仍四處潛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