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全球股市嚇趴 衝突仍有轉圜的餘地?

美中貿易戰

一如近日的傳聞,美國總統川普在周四(3月22日)正式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在15天內提出一份針對進口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清單,而中國方面也不甘示弱,立刻在周五宣布對包括豬肉與鋼管在內的一系列從美國進口到中國的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美中雙方高分貝相互叫陣看似十分凶狠,但一場全面性的貿易大戰是否真的已經難以避免,恐怕仍然有待更多時間來觀察。

徵收25%的懲罰性關稅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經過為期7個月的調查,日前已經判定中國涉嫌利用市場優勢強迫美國企業交出重要關鍵技術,對於美國的智慧財產權造成重大損失,基於此項結論,川普在周四要求貿易代表在15天內提出一份懲罰清單,目標對準總值至少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而在貿易代表隨即發布的一份事實說帖(fact sheet)中透露,這份清單內容將會包含航太、資訊與通信科技、機械等領域,被列入清單的商品預計將被徵收25%的懲罰性關稅。

此外,該份說帖中也提到,美國政府會同時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中國的不當行徑,並指示財政部研擬一套方案來限制中國在美國進行的購併行動,以避免中國藉此取得各項敏感的關鍵技術。

另一方面,川普的決定也立刻引來中方的反制措施。中國商務部在周五的一大早便對外宣布,中國政府計畫分兩階段針對總值將近30億美元的進口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首先將會對包括乾果、酒、鋼管在內的商品實施15%的進口關稅,至於第二階段則會對豬肉與回收鋁材收取25%的關稅;商務部表示,上述關稅主要是針對先前美國實施的鋼鐵與鋁材保護性關稅所做出的回應,若是中美雙方未能就雙邊貿易議題達成妥協,中方已經準備好一份包含128種品項的進口美國商品清單作為報復的目標。

道瓊工業指數暴跌超過700點

由於擔憂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演變成全面性的貿易戰爭,對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美國股市在周四出現近一個半月來的最大跌幅,道瓊工業指數收盤時暴跌超過700點;而到了亞洲早盤交易時段,隨著中方跟進宣布反制措施,加上川普再度發出一則推文開除了被視為白宮內部務實派的國安顧問麥瑪斯特(H.R. McMaster),使得投資人的避險情緒急遽升高,不僅美股指數期貨進一步向下探底,包括中國、香港、日本與南韓各國股市也都呈現出2%~3%不等的跌幅,另外被視為避險貨幣的日圓也升破了1美元兌換105日圓的大關,創下2016年11月以來的新高。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總監,目前在康乃爾大學任教的Eswar Prasad指出,中國絕對有能力對美國特定商品的出口商給予相當大的經濟損害,並且還可以利用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透過各種公開或隱匿的方式來對美國的製造業者進行打擊;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經濟學家估計,中美貿易糾紛一旦演變成全面性的貿易戰火,恐怕將在2020年以前造成全球經濟高達4700億美元的損失。

30天的諮詢期

然而事情是否真的會演變至此種最壞的狀況,就目前來看其實並非完全沒有挽回的餘地,事實上由川普簽署的行政備忘錄並非立即對進口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而是要在美國貿易代表公布關稅徵收清單後,仍須經過30天的諮詢期間才會正式生效實施,這段過渡期將可以讓相關利益團體與國會議員遊說川普政府縮減這項政策的打擊面,而中美之間也能夠利用這段時間嘗試透過協商來解決有關的爭議。

川普本人在宣布簽署該份行政備忘錄時便強調,他仍然將中國與中國的領導人視為朋友,並且美國政府的官員也持續在與中方進行協商;另外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則是認為,美國政府在貿易議題上採取強硬立場,將有助於取得貿易對手國的讓步,又不至於讓情勢升高至爆發全面性的衝突。

羅斯表示,在他的看法中,美國政府最終仍會透過協商來解決雙方的爭議,而不是要和對方進行全面的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