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挑戰日月光自己想辦法 佈建智慧電網估年省5億電費

企業動態

是什麼樣的研究案會讓國內兩大智庫攜手合作?國內電價4月起調漲,雖然八成五用戶不受影響,不過站在產業界每年用電吃緊的議題,與成本增加卻不得不重視。為了穩定電力需求,日月光決定「自己想辦法」,23日攜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大智庫簽署「智慧電網委託研究合作備忘錄」協助建置高雄廠智慧電網。

日月光評估,明年高雄廠導入智慧電網後,屆時將可降低電力需求5-10%,初估整體總經費將達上億元,為國內科技業首家建置智慧電網即時需量反應制度與回饋機制廠商。

供電,日月光自己想辦法

行政院會22日通過《能源管理法》修正草案,打算推動不節能就重罰,據政院版修正草案,未來違反規定裝置汽電共生設備、超過能源使用數量或未符合能源種類及效率等,罰鍰從3萬到15萬元,提高為10萬到50萬元。

對於產業界來說,電力供應穩定問題攸關生產流程與成本,因而日月光找上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牽線,促成兩大智庫共同為日月光智慧電網建置提供先期研究。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笑稱,這次儀式可以用把「好姻緣促成起來」的媒人心情來形容,他透露,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反應國內供電是很挑戰的事,企業不能只抱怨,要自己想出辦法,因而促成兩大智庫共同合作。

據了解,日月光智慧電網建置過程中,中經院將提出國際間製造業智慧電網的運用、效益與相關議題分析,以及研究企業導入智慧電網商業模式決策建議等。台經院則會在技術面協助,包括推動高科技業參與智慧電網機制設計與示範驗證計畫,以及規畫「推動與驗證需量反應制度與回饋機制」,以更智慧方式面對未來缺電風險。

建置智慧電網估緊急時刻可減少5-10%用電需求

日月光集團與中經院、台經院攜手展開為期兩年合作,據了解,每年兩家智庫將有500萬元研究經費,合計兩年投入2000萬元進行研究規劃。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致詞時也開玩笑說,有財務長出席,代表公司對這件合作的重視,也代表經費上沒有問題。

日月光智慧電網特色為「30分鐘以內需量反應技術」,導入雙向資訊交換機制,蒐集供應端及用戶端的電力使用資訊,建置智慧化的整合型電力網路,以調整電力的生產及輸配。

簡單說,透過雙向資訊,可全面掌控廠區內用電狀況,若發生用電吃緊,可在30分鐘內緊急抑低整廠5-10%電力需求量,以強化穩定電力供應機制,進而回饋到政府端,減少輸出供電。

據了解,日月光電費占總成本約2%,一年用電量約1億度,日月光2014年到2017年已在高雄廠區採用「最佳電源效率法」,3年下來節省電費5800萬元,若智慧電網建置完成,未來每年可望替集團省下約5億元電費。

這場企業攜手兩大智庫針對智慧電網委託研究案,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共同出席簽署合作備忘錄,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加工出口處管理處長黃文谷也一同出席見證。龔明鑫也說,「對於這次合作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