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時代來臨 從練習離職開始

書摘

工作缺乏保障的事實,製造了不安全感。我們為了可能失業而憂慮,備感壓力。與其憂慮,不如接受缺乏保障的現實,並隨時為換工作做好準備,反而更具建設性。

零工經濟的工作者需要知道如何好好離職。我們與企業的關係,其說是一段從一而終的婚姻,不如說是連續好幾段的一夫一妻婚姻(同時也和別人約會!)我們可以預期,除了工作組合,職涯中會和幾家公司依序有短期到中期的關係。我們知道,變化是預料中事,也要為此做好準備。

開始練習離職

離職、轉職的技能,我們練習得愈多,就愈熟練,愈覺自在,壓力也愈小。離職就像搬家。不經常搬家的人,一想到搬家就覺得累,不知所措,壓力沉重。他們深陷現況,動彈不得,甚至不知從何著手。他們無法決定是否該留下所有鞋子,還是只留二十雙;他們把五十本書塞進紙箱,才發現根本搬不動。經常搬家的人知道如何讓搬家更簡單省事、更沒有壓力。他們學會輕旅行,不累積太多的身外之物。他們懂得怎麼打包,也知道要採取哪些步驟,確保過程順暢。愈常搬家,搬得愈好,壓力愈小。不管是自願辭職,還是非自願離職,為換工作做好準備都有幫助。

幾乎每個人都曾想過在某個時點辭職。辭職有許多好理由:升遷無望、學習曲線趨緩、薪酬或職務停滯,或是累積足夠的技能和經驗後跳槽,追求更好的職務或更高的薪資。也可能是入錯行、進了黑心企業,或是遇到惡主管。辭職也有不好的理由,如出於衝動或挫折,這種離職可能自斷後路、傷害關係,離職後的處境比留下來更糟。

不管任何情境,學習當個優秀的辭職者都是關鍵,而要成為優秀的辭職者,方法是事先規畫。盡可能儲蓄,為下一個機會「永久奮鬥」,隨時備好明智的退場策略。善待雇主,提早通知,給他們充分的時間,並爭取優渥的離職條件。有句話說,你的評價取決於上個工作。正向的人際關係和別人的強力推薦都值得維護。我們可以預期,在職涯中會辭職好幾次,所以要學著做好這件事。

就退場來說,裁員遠比辭職有吸引力,因為裁員是離職時還能領到錢的唯一機會。專業工作者遭到裁員,通常可以領有財務福利,以緩和失業的衝擊。許多公司會發遣散費,未休假時數折算現金,按比例分配獎金,以及透過綜合預算調節法(COBRA),維持健康保險。遣散的員工,通常也有資格領取數月的失業保險金。這些給付,可能不及原來的所得水準,但能在我們尋找新機會或達成其他目標時,做為財務緩衝。如果我們馬上找到其他工作或再就業,從裁員得到的給付,就是一筆意外之財。如果我們沒有做好準備,或者入不敷出,裁員或工作中斷,都有很大的殺傷力。若能做好迎接變化的準備,又備有退場策略,遣散可以是正面的經驗和機會之窗。

不管是辭職還是遣散,請完成下述練習,做好離職準備。

練習|擬定離職的退場策略

第一步

想像六個月後你將離職。擬定一張預備事項清單。務必處理下列各個層面:

■ 專業:接下來我想做什麼?現在能為創造下一個機會做些什麼?哪些副業能夠給我一個立足點,迎接下一個機會?我應該開始經營哪些人脈?我應該和誰聯絡?

■ 財務:必須存多少錢?現在有哪些機會可以增加收入?在財務上有哪些改變可以降低支出?多快可以達成那些改變?離職之前,能夠使用哪些醫療照護和其他在職福利?

■ 個人:生活風格、住宿或地點,必須做哪些改變?

第二步

檢視第一步列出的事項。開始執行。

你認識的人當中,如果有人離職後的日子似乎過得很好,不妨請他們喝杯咖啡,一起做這個練習。他們為離職在專業、財務和個人上做了哪些準備?他們下一次的準備工作會有什麼不同?他們有什麼建議和訣竅?

每隔幾年換工作,能讓我們保持競爭力。換工作會強迫我們不斷培養新技能、擴大人脈,並掌握最新的市場需求動態。換工作可以增加我們的收入,尤其是年輕工作者職涯的第一個十年,換工作能提升薪資成長水準16。原因在於你進了公司之後,即使表現出色,薪資漲幅通常受限於公司規範。因此,想要薪酬有最大的增幅,最好的辦法是換工作。

減低不確定性的退場策略

當未來似乎是未知數,人有可能不去尋找改變的機會,反而淪為認知偏差的犧牲品,無力自目前處境得到最大利益。《從不確定性中獲利》(Profiting from Uncertainty)的作者保羅‧蕭梅克(Paul Schoemaker)指出兩個與不確定性有關並成為限制的兩個認知偏差,稱之為「短視的眼睛」和「怯懦的心靈」。

他主張,人無法清楚想像、描繪和夢想潛藏於不確定性裡的機會,因為現有資訊會先入為主,也會被過度強調。我們的眼光無法超越當下,但對擺在眼前的事物又視而不見。這就是「短視的眼睛」。擬定退場策略,可以鼓勵我們想像潛在的未來機會,藉由刻意而不斷的練習,克服短視。

人的心靈怯懦,對於損失比對利得更敏感,極度厭惡渾沌模糊的處境。一般人喜歡穩定的工作,勝於變動的工作,即使變動工作的報酬較高。許多人會選擇待遇較低的穩定工作,勝於薪酬較高但變動大的接案或顧問性質工作。良好的退場策略是一套明確的計畫,能夠降低模糊程度,為怯懦的心靈壯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