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搶先訪中了 吳敦義有辦法嗎?

兩岸關係

新北市長朱立倫21日起搭機往中國江蘇省與上海市等地參訪5天,還在當地舉辦座談,訪視台商、台生,也會見到一些「老朋友、新朋友」,在國民黨即將於4月與對岸舉辦國共兩岸論壇之際,朱立倫的在兩岸交流上動作顯得十分引人側目。

朱立倫此行與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蘇省長吳政隆、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還會見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長應勇、台辦主任李文輝等官員。對於會不會見到更高層級官員?朱立倫口風很緊,但這次在上海市見到了「一把手」的李強,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朱在政治上的重要性,立刻就超越了只能見到李文輝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搶在吳敦義前面訪中,朱立倫也展現兩岸能力

外界解讀,就像高雄市長陳菊訪美一樣,朱立倫也是即將卸任,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開始走自己的路,朱立倫這次以市長身分進行城市交流,不會受到官方的阻力,同時見到了相當層級的官員,雖然交流本身是地方層級,但確實讓朱團隊在累積兩岸話語權的政治資本上,有相當助益。

朱立倫透過訪問告訴外界,他有能力在對岸舉行座談會,關心台商與台生權益,處理兩岸的問題。而且,關心台商權利的問題,也恰巧和4月即將舉辦的國共兩岸論壇主題有點類似,選在兩岸論壇之前的時間點,令人感到十分微妙。

相較於朱立倫的城市級交流,吳敦義是以黨主席身分去對岸開會,如果沒有按過去往例,見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恐怕這次就被朱立倫先馳得點。藍營兩岸人士解讀,朱立倫想要再起,所以必須讓藍營支持者了解,他有能力在穩定發展兩岸關係上發揮影響力,這同樣也是吳敦義的課題。

吳敦義要見習近平,還有好幾道關卡?

不過,如果吳敦義要到對岸並且見到習近平,至少還必須有好幾道關卡要過。首先是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卸任正副元首因為職務涉及機密問題,因此有3年管制期的限制,總統府就傳出可能不核准吳的申請。

雖然對藍營來說,不准吳到中國可能正好累積年底選舉的「相罵本」,但綠營人士認為,即便不核准吳敦義赴中,民進黨政府不需太擔心政治效應,因為這是依法做出的決定,吳有疑義應要求修改這個馬政府時代訂下的限制,而且明年起限制就將解除,「如果明年還是主席,吳敦義也可到時再親自去」。

另外,吳敦義如果能夠成行,國民黨要擔心兩岸論壇是否有實質的相談內容與結論,如果只是淪為大拜拜一場,對吳敦義的傷害可能更大。

吳敦義在中國要如何各表一中?

熟悉兩岸問題的綠營人士也說,如果吳真的成行,更要觀察他在對岸如何詮釋自己先前所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因為,吳敦義在黨主席選舉期間強調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在台灣內部強調的版本,到了對岸要怎麼說,大家會很好奇。

過去中國與親中媒體就不時傳出對吳強調的「各表」感到懷疑與不滿,從吳敦義最近評論陳明通接任陸委會主委時說,呼籲蔡英文總統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達肯定,可以看到在國共論壇前,他對兩岸議題的談法似乎開始有所調整。還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曾被暗示「只要講九二共識」,「其他字眼都不必講」,吳要如何在對岸表「一中」給台灣人民看,將是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