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打牆半天沒結論?台大臨時校務會議 管中閔案全數擱置

教育議題

自1月5日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當選新任校長以來,爭議就沒停過。他被爆出未主動申報台灣大獨董一職、與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合著的論文涉嫌抄襲牽涉學術倫理、「先上車、後補票」違法兼職百日、近期又傳出管中閔恐違法赴中授課。

這顆火球越燒越旺,從台大與教育部之間幾道公文金牌往返,現在司法系統的北檢及監察系統的監察院都立案調查。管中閔是否得以擔任台大校長,台大今天(24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及正式校務會議,希望能一次做實質釐清。不過看來,這個希望無法成真了。

程序問題吵不完

臨時校務會議召開以前,臨時校務會議提案人、學生代表童昱文不滿表示,台大所排議程有利於「挺管派」。總體來說,議程共有11案,其中與管中閔案相關就有5案,分別是「成立校長遴選爭議委員會調查小組」、「認定校長遴選程序無效」、「釐清管中閔學術倫理爭議」、「要求遴選委員會報告」、以及被視為挺管派、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所提的「校務會議應依其權責檢討本次校長遴選過程,並推動修訂本校遴選規章」等,要求校務會議只能就此次爭議,推動之後的修改遴選規定。

在原排定的議事程序中,僅童昱文所提的案子被排在上午,其餘認為應再通盤考量此次校長遴選結果的3案,都被列在最後討論,而官俊榮的提案則被列在第3案討論。對此,童昱文認為,程序委員會如此排定議案順序,是校方欲拖延至會議最後,趁傍晚人數不足的情況下「順利闖關」。

對此,代理校長郭大維提議將原本程序委員會排定下午討論的4案,一併提前到上午討論,在場代表同意。因此,最終與管案相關的5案全部一起討論。

5案全擱置,將球丟回教育部

台大校務會議於上午9時許召開,截至11時會議已逾2小時,最終僅決議候選人及遴選委員會不須迴避投票,議事進行緩慢。

正式開始討論議案後,雙方激烈攻防,對程序問題多次爭議,台大物理系教授張顏輝認為,「因為遴委會是台大和教育部共同組成,台大不該推翻遴委會、教育部更不該推翻遴委會。」他強調,一般來說,對於選舉過程有疑義,應該在結果公布後再行討論,因此提議與管中閔相關的議案都應先擱置,最終5案全被擱置。

換句話說,臨時校務會議的結論就是,把球再丟回給教育部。有參與會議的學生直言,超過百位台大教師都不願表態,只是一味擱置爭議,不想淌渾水。

由此看來,目前問題的關鍵又回到教育部。教育部包含部長潘文忠、次長林騰蛟以及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發言人人事處長陳焜元多次強調,會針對台大校務會議的結論做適法性處理,希望讓台大自己做出決定。但現在台大臨時校務會議議案全被擱置,教育部又得開始頭痛。

台大管院:管中閔無違法赴中兼職

關於學術倫理案、以及管中閔是否違法赴中兼職,這些案外案今天也有討論。

首先,管中閔赴中國廈門大學兼職,台大管理學院回應,按廈門大學21日的回函,管中閔雖曾被聘為客座教授,但不授課、不支薪、未開設專業課程、無指導碩博士生,因此認定管中閔並不算兼職。此外,台大人事室表示,按台大的講學規定,30天以下只算講學,而管赴中每次都在15天內。不過,如今已有台大校友向北檢按鈴申告,監察院也啟動調查,還是得看後續調查結果。

至於學術倫理案,雖有多位校務會議代表質疑,但台大學倫會主席認為,不需向下調查。

管中閔要求教部3月底前核定

有關近日的紛擾,管中閔22日發出聲明表示,針對他個人的指控都是莫須有的,自1月初他當選以後,教育部遲遲不聘任亦讓校務空轉,不管是校務還是財務規劃都產生困難。管中閔要求教育部在3月底前,確認是否聘任他為台大校長,並做出函釋,這是在沉默多日後,他對教育部發出的第一個、也是最後的通牒。

對於管中閔的回應,一位校務會議委員說,「拜託管教授自己出來說清楚吧!」從第一個獨董爭議以來,都不見管中閔出面解釋,只是偶爾臉書以文學作品回應、再到最近的聲明,都沒有就爭議點做說明。台大校務會議沒有結論,教育部之後會怎麼做?管中閔是否會做出說明?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