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重手的三個理由 會面金正恩後將更大膽處理中國

中國議題

美中貿易戰已經一觸而發,全球股市在雙方宣布以關稅打擊的第一天,輕輕的「打了個噴嚏」,世界各國更擔心的是接下來的連鎖反應,一位華府知情人士表示,美國過去以經濟手段想要改變中國,「現在是胡蘿蔔變棒子,是習近平稱帝的結果」,但為何是今年,這個節骨眼上開始祭出600億美元的關稅?

這位人士解釋,中美之間會演變到貿易戰有三大原因,第一,中國所造成新局面, 不只在「影響」,而是已經「傷害」美國的國家利益。

第二,中國在十三五計畫中透露出,在半導體等各領域的侵略性目標,美國早在2017年就注意到中國以竊取智慧財產權或併購美國國防高科技公司,提倡所謂的「軍民融合」(以取得民間技術為理由最後卻可應用在軍事國防領域),種種做為,足以讓川普以商業之名,祭出制裁。

貿易戰與印太架構,都是美對中戰略的一環

再來就是習近平身邊的「知美派」幕僚,已不足以應付今日的川普政府,例如劉鶴和王岐山都沒辦法發揮作用,此外,中國還企圖給川普女婿庫許納讓利來影響政策,亦被看破手腳。

這位華府知情人士認為有三個因素,讓川普對中國『加重出手』,第一,正如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揭露的中國百年馬拉松計畫,在他的著作《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祕密戰略》中指出,中國隱藏意圖讓美國中了三十六計,被中國借力使力的自我發展,中國不只是要台灣,而是要在2049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霸主。

白邦瑞指出,對中國解放軍了解的愈多,愈相信包括自己及美國政壇多數人被中共誤導,鄧小平用的是道家的「無為」、「借力使力」哲學,利用美國的援助與技術,發展壯大中國。

中國從一帶一路政策以及對整個西太平洋的野心,遼寧號航母、空軍頻頻突破第一島鏈,在南海諸島礁填海、蓋飛機跑道、布署最新式戰鬥機、中長程防空飛彈、雷達站等等,意圖已經非常明顯。

川普會金正恩後,對中國會更大膽

第二點是因為政治客觀現實,例如中美貿易嚴重失衡,美國不論是軍用或民用的技術智財被盜,民氣可用。第三點是政治主觀,川普操作外交,轉移國內對俄羅斯門的司法追殺。

「貿易戰是整個對付中國的大戰略之右翼回擊,左翼的回擊可視為印太安全防衛架構。」這位消息人士指出,若川普在今年5月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順利會談,提出許多讓利之後,中國更難以在北韓問題上扮演政治掮客,在那之後,川普政府對中國戰術會更為靈活。

接下來幾年,華盛頓消息人士認為,川普持續對中國在經濟上施壓的結果,會讓中國所謂由上而下的「社會主義領導的市場經濟」崩解,中國內部的海歸留美派會受重用,使得中國對其經濟思維及生產架構(infrastructure )需重新設計,過程中會有政治鬥爭,美國會利用「台灣問題」趁虛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