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被罵幹你娘一定罵回去」 70歲李錫錕保證 年底選票有他名字

2018選戰

李錫錕是個已經70歲的台大政治系老教授,卻能受到年輕人的廣大喜愛。憑著在上課時評論時事,結合理論分享人生哲學的趣味演說方式,除了受學生喜歡,還跑遍各團體、公司行號的大小演講、講座,儼然成為心靈導師。現在這個非典型素人又要跳出來參選台北市長,而且目標直指更強的人氣王柯文哲,大家都好奇他要怎麼做?

雖然李錫錕現在看來是「素人」,但其實他政治資歷超深,大家比較熟知的大概都是,他從30歲在美國學成歸國後,就在台大當副教授、教授,就連現在的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孫大千,都曾是他教過的學生。

外界比較不知道的是,李錫錕是超資深的國民黨員。他在20歲就加入國民黨,大學畢業後還短暫在黨內做過兩年的黨工,而且他在紐約留學時,還是和馬英九、李慶華編在同一個「海外紐約小組」中,進入過國民黨高階人才庫的「革命實踐研究院」,和李登輝、連戰、馬英九過去一樣受到黨的認證。

一年多粉絲專頁累積66萬個讚

在網路社群興起後,李錫錕在一群以過去學生為主的年輕團隊幫助下,成立個人FB粉絲專頁,而且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就累積高達66萬個讚、72萬人追蹤,他發表演說的400多則影音檔,累積了上億次的點閱,讓以老人為主,幾乎不知年輕人在想什麼的國民黨感到不可思議。

而且,李錫錕並非政治素人,他也是有扎實的選舉經驗。1989年台北縣長選舉時,民進黨推出德國法律博士的教授學者尤清參選,因此國民黨也找了條件相仿的李錫錕來選,最後李錫錕以4000多票差距落敗,他形容當時選情極度緊繃,緊繃到要對群眾演講時都被要求穿防彈背心,但他認為不能畏縮膽小,因此寧願冒險也不穿。他還說當時有不理性的群眾罵他「幹你娘」,「我也馬上『幹你娘』罵回去」,展現他豪氣的個性。

不怕死敢拚再次選台北市

後來他又在1995年以無黨參選台北縣立委,結果也以低票數鎩羽而歸。李錫錕回憶說,當時40出頭的他決定參選後,很乾脆的從台大退職,也沒有拿退休金,即便後來被國民黨拋棄,他也不想抱怨。國民黨檢討敗選認為他有許多缺點,但有一條「優點」很不一樣,那就是「這傢伙不怕死」,就是他一路走來的性格。

李錫錕說,相信國民黨當時已經找過很多跟他一樣條件的人,只是一定是沒有人敢跳出來選,只有他敢拚,才會變成他來選。他就是喜歡冒險、鼓勵開創的人生觀,現在他再出來參選,也是他相信自己所講、傳授給學生的理念都是可以去實際做到的,否則他也沒辦法教這麼久,他不可能自己保守謹慎,卻鼓勵大家冒險、開創,所以他就親自實踐給大家看,而且他相信不是沒有機會贏。

他也曾以哥倫布說服西班牙女王贊助探險的故事自比;哥倫布在財政部長的陪伴下,在皇宮看到了馬德里宏偉的市容,當時財政部長語氣驕傲的說,這麼細緻偉大的文明,不是你們這種粗人可以了解的。哥倫布聽到後只回應:這樣的文明正是我們這種粗人開創出來的。而他就是一個有開創性的粗人。

對於他的參選,國民黨內分成兩派意見,一派認為李錫錕只是個「網紅」,真的下來選也拿不到多少票,就算年輕人喜歡他,也不一定真的會投票給他。另一派則說,李錫錕確實對年輕族群有吸引力,因此應該要跟他合作。如果李錫錕搶到5萬票,加上綠營人選的分票,確實可能會威脅到柯文哲,但實際上是否如此,還沒人說得準。

想當國民黨側翼搶柯文哲年輕票?

李錫錕這次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但黨中央也已放話會以黨紀處分這個「終身黨員」。他則說要以另類的方式幫助國民黨;但他也說自己不是沒機會贏,希望透過參選來對選民說明理念,讓人好奇他要參選的真正目的。

李錫錕認為,現在執政黨、國民黨和市長柯文哲都表現差,他可以吸引中間不表態、對現有政治人物失望的選民,且在歐洲國家中,在野聯合競選是很普遍的,就像柯P那樣,而他也是個P(professor),條件絕不會輸給任何參選人。

話雖然這麼說,李錫錕仍遭到許多質疑與挑戰。熟悉選舉的人就認為,李錫錕即便「空氣票」很多,但目前看來他僅只是「知名度」高,他談論議題不夠聚焦,會讓民眾缺乏在政治議題、選票上的區隔性,例如像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勞工議題上的「指標感」,總之李錫錕仍缺乏這種能讓知名度轉化為實際選票的能力,未來很難被看好。

不論如何,李錫錕在25日下午的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正式宣布參選,強調自己一定會參選到底,「年底選票上面一定有李錫錕的名字」,就連他的助理在聊天時也都說,這點是可以確定的。他的參加必定讓北市長選情更加熱鬧,在現在參選爆炸的台北市長泛藍陣營,應該少不了他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