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訪台中》走到哪被圍到哪 不分藍綠都靠柯文哲拉抬聲勢?

台中

「如果台北和上海的雙城論壇,不是每年都順利的話,其實柯市長也可以考慮看看台中!」林佳龍的一個玩笑話,台上台下都了然於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率領大批市府團隊南下台中,與台中市長林佳龍所帶領的中市府團隊進行市政交流。在為期一天的交流中,林佳龍帶領柯文哲參觀整治後的綠川及柳川、具有百年歷史的第二市場、說明台鐵大慶車站與台中捷運綠線進度,以及參觀后里花博園區。

台中市近年躍升台灣第二大城,許多整治工程頗受肯定,而台中市的整治理念也與柯文哲一直強調的「翻轉舊城」理念相符,看了中市府的成績單,柯文哲也忍不住直呼「林佳龍與中市府團隊真的不簡單」。

柯文哲盛讚台中做得比韓國好

「綠川是台中的母親之河」台中綠川過去因生活汙水排入而髒臭不堪,對此,林佳龍所率領的市府團隊2015年起即投入河川整治工程,先由被稱為「台中生活之河」的柳川開始,再到相距不到1公里的綠川。林佳龍提及,在柳川與綠川之間的「兩河流域」以人本綠廊連接,吸引不少遊客造訪、也是許多在地人休閒好去處。

台中市的河川治理計畫成功爭取到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雖地方仍有聲音反彈,認為綠川、柳川投入過多人造風景,但第一階段完工後仍獲得迴響。

台中綠川第一階段整治完成,已成新一代打卡聖地。(攝影/薛如真)

今年農曆年前,綠川第一階段整治完工,繼行政院長賴清德、嘉義市長涂醒哲,以及新竹縣長邱鏡淳後,柯文哲也造訪參觀。看了綠川整治成果後,柯文哲也豎起大拇指稱讚「做事不難,但在短時間內做好事就不簡單了」,肯定林佳龍能在執政3年間達到如此成效,他也稱讚綠川的整治成績比韓國清溪川還讓人驚艷。

林佳龍:城市交流不分顏色

媒體問及,如今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參戰人選尚未明朗,一些綠營基層是否會反對林佳龍與柯文哲同台?對此,林佳龍回應「城市交流、彼此互動是好事,城市之間的互通交流是不分藍綠的。」

林佳龍這麼說有他的道理,基於北捷的成功經驗,台中市捷運綠線委由台北市捷運局施作,柯文哲也前往參觀台中捷運與台大大慶站的連通走道。對此,林佳龍也表示,這就是雙城合作的最佳典範,台中捷運綠線的進度現在也超前,已達7成5。

除捷運以外,台中將在今年(2018年)舉辦世界花博,柯文哲與市府團隊也到場參觀。林佳龍表示,當初決定要辦台中花博,就面臨到議會及外界的質疑,認為台北才辦過為什麼台中也要辦?對此,林佳龍強調,會積極和台北市政府取經,但一定會辦出在地特色。親臨現場,柯文哲直言「台中花博場地的氣氛很好,聽得到鳥叫聲,差點就要睡著了…」引來全場哄堂大笑。

台中市吉祥物石虎家族在去年的吉祥物投票大賽中打敗北市府的熊讚,柯文哲代替敗北的熊讚先與石虎合影。(攝影/薛如真)

此外, 林佳龍提到,中市府欲辦理花博卡,由台北悠遊卡公司製卡、並結合悠遊卡為市民卡,但有議員質疑可能讓民眾個資外流,藉此機會向柯文哲討教。柯文哲笑答「你回去跟議會說,台北市悠遊卡註記都10幾年了也沒出問題,你們怕什麼個資外流?」

靠柯求曝光?柯P:大家要曝光機會

除市政交流外,外界最關心的恐怕還是柯文哲與綠營之間的競合關係。有趣的是,一日的城市交流,可以見到許多現任議員、以及表態參選的議員候選人,不分藍綠都來到現場,似乎有意挾帶柯文哲的高人氣,增加曝光度。對此,柯文哲僅回應,大家都需要曝光。

不過,柯文哲此話一出也被解讀成綠營基層、甚至林佳龍本人,是否都要靠他才能拉抬聲勢?柯文哲急忙回答,是因為2個市長都在這,才會有這麼多媒體、民眾聚集。柯文哲解釋,和林佳龍2人在選舉前就感情很好,他也允諾,未來北市和中市還有很多合作機會,直言「老闆關係融洽,底下的夥計換個名片、彼此交流必定也能創造合作機會。」

柯文哲所到之處,都被大批民眾與媒體包圍,許多民眾要求簽名及合照。(攝影/薛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