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熊相爭 提防人禍!今年股市最大黑天鵝是......

資本市場

三月底,進入法人季底作帳最後一周,卻遇到美中「兩隻大熊打架」。法人表示, 美中貿易戰開打,隨著雙方你來我往不斷出招,將會讓市場壟罩著不確定因素,這對股市是大傷害,尤其是資本市場已走了9年多頭,任何一點利空都能成為基金經理人及投資大戶賣股的理由,「美中貿易戰」已成為股票市場上的一隻大的黑天鵝。

美股上周五(23日)持續第二天的重挫,道瓊工業指數原本已平盤左右開出,最後收盤又重挫400餘點,收在今年最低點,累計兩個交易日已跌逾1,100點,對今日台股開盤勢必帶來衝擊。

宏遠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陳冠升表示, 綜觀近10年來美股出現1~2週超過10%的急跌修正,通常最快會用3~5週,最慢5~8週回到崩跌前的位置,後來美股指數還續創新高,主因公司獲利持續成長、本益比不高、股市沒有泡沫、股市未創歷史新高且也未出現最後噴出的急漲及大漲、利率在低檔的資金面寬鬆。

但是近期美股指數反彈,NASDAQ、SOX指數創新高已經交代過,陳冠升認為, 台股在今年2月5-9日大跌1千點,2月9日到12日是大好買點,不過3月中以後要保守一些,在兩隻大熊開打的情況下,需提防人禍,也要小心這次股市走法跟前幾次走勢可能不一樣的情況。

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多

陳冠升表示,川普對進口美國鋼鐵產品課徵關稅,恐引起全球貿易報復;即使後來課徵項目降低或選擇性課徵,不過市場壟罩在不確定因素下,對股市就是最大傷害。

尤其經濟顧問柯恩辭職,留任者是「致命中國」一書作者Peter Navarro,是屬於對中國鷹派的一位經濟顧問 。加上近期中國也將反制美國課稅,即使恐怕未來美中貿易問題雙方可能也會妥協,但是股市大漲9年多之後,本身就會是最大利空,可能成為基金經理人及投資大戶賣股的理由,美中貿易戰將成為未來股票市場上的一隻大的黑天鵝。

資本市場最近「怪消息」多多

此外,陳冠升也提醒, 近期台股頻頻出現像是「中資想併購中美晶」、「博通併購聯發科」、「被動元件價格再漲50%」的奇怪消息或是怪議題,他認為這都是為了軋空及大戶要出貨所放出來的消息,加上近期許多公司放送利多大拉股價的情況,都讓人感覺「怪怪的」!,而往往股票市場充斥這樣消息的同時,通常也都是股市多頭末段的現象。

陳冠升表示,雖然未來股市會修正,重點還是選股重於選市,即使大部分股票可能會被跟著修正,但是最後還是要看股票的本質,而且這一次修正完畢之後,台股反彈的輪動結構將會改變,未來「強者弱、弱者強」的態勢將會更為明顯。

對於未來台股走勢,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Fed對於2018全年升息三碼的看法沒有改變,預期通膨年增率將在未來幾個月上升,且中期將穩定在Fed 2%的目標左右,後續下半年的縮表可能會再引起不小波動。

盤面受不定期因子干擾

由於目前處於貿易戰的開始,美國仍訂出60天諮商期,提供雙方迴旋的空間,預期政治考量大於經濟,北美政策、資金的變化仍是影響全球股市主要變數,在此不確定的期間內,台股仍將會受到國際股市走低的壓力。

楊遠瀚指出,全球景氣仍復甦,不過中美歐部分經濟數據已略顯疲態,成長性逐漸步入高原期,但新產品或產業快速成長趨勢仍是主流,目前匯率止穩且2Q開始電子開始逐步進入旺季,企業成長動能不會太差,盤勢仍偏多看待。

至於產業方面,楊遠瀚分析,半導體、AI、車用需求續增,供應商擴產穩健,矽晶圓供需仍緊漲價動能延續;Intel Purley轉換率提高,Server需求續增,高頻、高速傳輸趨勢向上;3D Sensing在新款iphone或iPad上導入量將增加,且應用產業可望擴大,供應鏈仍是注目重點。

ADAS與電動車為產業發展重點,雷達、鏡頭、電池與半導體元件受惠;Nvidia將於今年發表新一代繪圖晶片,電競產品升級將帶動換機潮;美元走弱、通膨預期、景氣復甦支撐原物料報價,塑化、水泥、食品相關可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