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北市議員提名風波 意外扯出「郝派」與「議長派」間矛盾?

北市選舉

為了宣示年底在首都選戰求勝的決心,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原規劃提名過半的32、33席,結果卻在議長吳碧珠的主導下改採保守提名31席,減少了這宣示性的1席,同時涉及到港湖區新人參選名額保衛戰,引發了前市長郝龍斌與現任議員之間的黨內衝突。

這次發生風波的市議員提名作業,主要是市黨部負責。據了解,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原先做民調,評估可提名至少32席,也就是至少可超過63席議員的半數,黃呂同時也將這個建議告知黨中央,不料在市黨部19日提名審核小組會議後翻盤做出僅提31席的決議,且在20日就對外公告並展開登記。

在提名名額公開後,台北市黨部馬上就遭到輿論批評沒有決心、鬥志,因為首都市長選舉,對於議員甚至整個黨來說,都示範作用,而議員席次與提名策略除了將影響選後的正、副議長職位所屬,整體氣勢甚至也將牽動2020的選情,如今這種「不戰而降」的作風,根本是長民進黨志氣。

事實上,因為新黨與親民黨的歷史,過去國民黨北市議員選舉結果大多都並未過半,但多次都是提名過半,而這次市黨部原先評估至少可提32席,卻臨時翻盤,才造成這次未過半提名,結果就受到藍營支持者與媒體大肆的批評。

不滿提名未過半,前市長郝龍斌直接對內開砲

作為前任台北市長的郝龍斌,在中常會和對外受訪時都極度不滿,他認為選戰雖然要有策略,但也要根據數據判斷,2014年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都提名34席,今年國民黨氣勢絕對比上次好,為何保守提名不過半,甚至比過去還少,他批評這樣會讓民進黨輕鬆選,也無法宣誓國民黨拿回台北市的決心,「這個選戰策略有問題,市黨部應對外說明。」郝龍斌受訪時說。

郝龍斌雖然嘴上要求市黨部應出面說明,但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過去是郝市府時代的民政局長,是郝龍斌人馬,郝的矛頭其實是對著以吳碧珠為首的現任議員派而來,因為本次提名會議是在身為提名審核小組成員的吳回國加入會議後,強勢運作確定,而黃呂的角色是在壓力下妥協而無力回天。

議長吳碧珠領銜主導保守提名,郝系主委黃呂錦茹也無力回天

知情人士說,除了吳碧珠的主導,現任議員也多支持保守提名,認為以大局為重並無不當,但在國民黨「現任優先」的提名制度下,也等於鞏固現任議員的優勢,因此才發生在過半提名時,有議員醞釀罷免黃呂錦茹;確定保守提名後,又出現區黨部主委請辭,新人不滿的聲音,讓黃呂面對現任、新人兩邊都很難做。

黨內人士說,雖然這次的超保守提名策略受到外界批評,但31席其實也只與原規劃減少1至2席,問題出在這次最關鍵的港湖選區,按照原提名規劃,港湖區議員李彥秀在2016年成為立委後,空下兩席剛好足夠給新人李明賢、游淑慧遞補提名,現在減提1席,等於讓晚起跑的游淑慧面臨淘汰危機,也因此引發游的反彈,進而使得郝龍斌也提出批評。

據指出,這次提名爭議引發郝龍斌與現任議員間的齟齬,連現任松信區議員、國民黨發言人王鴻薇都在群組中批評游淑慧炮口對內,而游淑慧則反批現任議員串聯罷免黃呂才是炮口對內,而郝龍斌並非為子弟兵利益才出面批評。

郝系子弟兵游淑慧參選港湖,減提名後面臨提前出局

郝龍斌也說,他並非為游淑慧個人利益發言,而是著眼於年底選後要保住議長的原則,如果以保議長為原則,提名策略可以尊重吳碧珠,甚至可以勸退游淑慧不參選,但前提是要吳碧珠繼續參選;若吳不再選,提名又沒過半,未來的正副議長至少要掉一席,這是他無法接受的。

吳碧珠具有強大影響力的原因,除了是長期擔任議長協助國民黨與各黨協商合作,累積名望和實力,但因近年倦勤而傾向不再參選,可能衝擊國民黨在議會的政治影響力。

吳碧珠加入運作的提名小組會議決定減提,雖然被傳出是與現任議員闕枚莎家族聯合,讓闕枚莎可衝高得票進軍立委選舉,但支持吳碧珠派的黨內人士認為,國民黨這次北市長選舉沒有強力的「母雞」帶領,可能無法拉高投票率而連帶衝擊議員選情,所以保守提名本就是務實的策略,黃呂與郝的想法是見仁見智,不是大家都認為真的都那麼有機會。

態度硬的吳碧珠,將以不連任主導提名策略?

在媒體輿論與支持者的反彈聲浪下,黃呂錦茹在24日出席中正獎學金頒獎典禮時受訪表示,這次提名引起全國與國民黨支持者極度關心,她心裡非常愧疚,「好像自己打自己一個嘴巴」,因此決定回歸初衷,擁抱民意與支持者。黃呂說,最後名額還未確定,但就是要過半。

身為郝系人馬的黃呂也強調,提名不是為誰「量身訂做」或因為誰而不提名,而是以整體局勢考量。不過,黨內認為,提名審核小組會議以共識決通過保守的提名策略,在媒體輿論的壓力運作下如果翻盤,原先以吳碧珠為首的現任議員派「可能吞不下這口氣」,到時吳碧珠是否再度參選議員,恐怕又要出現變數。

黨內人士說,目前看來,國民黨在北市包括郝龍斌、黃呂都希望吳碧珠不放棄連任,如果吳碧珠以此作為交換條件,這次的提名是否能夠再增加,或維持原先保守的名額,可能還有變數。不管是吳碧珠不再參選,或國民黨採保守提名,這對國民黨在台北市這局鐵定不是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