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業者要求 食藥署就要開放二氧化硫成為合法食品添加物?

食品安全

因為業者希望,就直接開放?每逢佳節,家家戶戶經常購買乾貨及醃漬類零嘴回家祭拜。而為了賣相好看,許多業者常在醃漬時加入亞硫酸鹽製成的漂白劑、防腐劑,讓顏色更為鮮艷,但時常因為亞硫酸鹽添加過多而造成生成的二氧化硫氣體劑量超標。

食藥署到底要為民眾健康把關還是維護業者利益?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3月21日預告將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根據食藥署21日貼出的修正草案預告,二氧化硫做為食品添加物,有60天預告期接受各界評論、蒐集意見。新預告中,二氧化硫可適用食品包括金針乾製品、杏乾、白葡萄乾、動物膠、脫水蔬菜、脫水水果、糖蜜及糖飴、食用樹薯澱粉、醃漬蔬菜、發酵蔬菜、糖漬果實類、蝦類、貝類、蒟蒻等,食藥署草案的修正重點增訂了8項亞硫酸鹽漂白劑使用範圍。

食藥署副組長魏任廷說明,此次因為業者要求,食藥署欲開放本來不是食品添加物的二氧化硫成添加物,並將增訂可以在醃漬酸菜、榨菜,以及發酵泡菜等蔬菜加工行為時,也可添加亞硫酸鹽和二氧化硫,限量值為0.10公克/公斤以下。不過,魏任廷表示,即便將二氧化硫列入添加物,納入後用在杏仁、蜜餞等的合法劑量仍和原來的檢驗標準值相同,

業者要求就開放?食藥署:和國際接軌

對於食藥署的新制,魏任廷表示,包含美國、加拿大、澳洲以及歐盟國家都開放將二氧化硫用在規範的食品類別,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允許將二氧化硫作為防腐劑使用。不過,一些專家學者直批,食藥署直接開放二氧化硫為食品添加物,根本是誤導民眾的作法,不是什麼接軌國際。

醫界出身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受訪時指出,從原理來說,食物會殘留二氧化硫是因為漂白劑中的亞硝酸鹽經過化學作用後才產生,並不是直接添加在食品上,列為食品添加物恐怕有疑慮,若真要納入須參酌相關專家意見。

而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大食科所兼任副教授許庭禎認為,國外雖合法使用二氧化硫,但也是在食品製作過程中消毒,並不會直接添加在食物中,食藥署以「接軌國際」為由開放將其列為食品添加物沒有意義、和國際間的作法也不同。

專家:二氧化硫是過敏原

在食藥署的預告中,包含金針乾製品、杏仁乾、脫水蔬菜水果、糖蜜及糖飴、醃漬蔬菜、發酵蔬菜、蝦類、貝類、蒟蒻等都是二氧化硫可適用食品,不過,飲品、麵粉製品、麵包等烘焙製品不是用。由此可見,幾乎將所有乾貨都納入,一些海鮮產品也可以適用,範圍相當廣。

在這波開放中,民眾最關心的恐怕仍是對人體健康會有什麼影響?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二氧化硫是過敏原的一種,無論是直接添加,還是因漂白劑作用產生氣體,攝取過多都可能產生腸胃不適、嘔吐等胃腸症狀,還可能引發氣喘、呼吸困難。

對此,顏宗海叮嚀,民眾在購買金針、泡菜、酸菜等醃漬品和乾貨時要多加留意,一旦產品聞起來不自然、有刺鼻味時,應避免購買。他指出,一名60公斤的成人一天吃超過42毫克就算超標。對照之下,食藥署的標準為每公斤不得超過100公克,要吃到一定的量才算過量。但顏宗海提醒,泡菜等醃漬物常會有湯汁,標準劑量難以估算,民眾還是得注意。

此外,顏宗海也說,因為二氧化硫是水溶性,民眾購入上述產品後,可以先用水浸泡30分鐘,取出後沖洗再下鍋烹調,可去除7到8成的殘留二氧化硫。

此草案目前處於為期60天的預告評論期,目前食藥署正在廣蒐各方意見,魏任廷表示,目前何時要正式上路,食藥署並無預期時間表,呼籲民眾若有意見都可向食藥署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