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真的想打仗:中美高層正在密謀解決貿易糾紛

國際金融

上周四(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計畫針對總值至少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重稅,而中國方面也隨即表示要對美國商品祭出報復措施,雖然雙方在檯面上都擺出強硬的姿態,但私底下據傳美國政府已經向中方遞交一份要求清單,顯示中美之間最終仍有可能透過協商方式來避免一場只會造成兩敗俱傷的貿易戰爭。

清楚列出對中國政府的多項要求

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熟知內情的消息來源指出,即便中美雙方在上個星期相繼威脅要使用關稅武器來處理兩國之間的貿易糾紛,但其實雙方高層也正在就推動中國開放國內市場一事進行秘密協商;據傳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在上周末聯名致函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清楚列出美方在貿易議題上對中國政府的多項要求,包括降低美國汽車的輸入關稅,增加對美國半導體的採購量,以及減少美國金融業進入中國市場的管制措施等等。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對此沒有多做說明,僅表示梅努欽在上周末曾經致電劉鶴,就劉鶴升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一事向對方表達恭賀之意,並提到雙方在電話中曾經討論到中美貿易逆差的問題,也承諾將會持續對話以便找出一個雙方都能夠同意的解決方式。

梅努欽在周日接受福斯新聞網的專訪時則是指出,目前美國政府正在設法找到一條途徑,看看能否達成一項對方也能接受的公平貿易協議,而這項協議的內容將包括中國必須對美國商品進一步開放其國內市場,降低各項關稅稅率,並且停止強迫美國企業將他們的技術轉移給在中國的合資夥伴。

暫時鬆一口氣

中美雙方在態度上的軟化,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的投資人來說或許將可以暫時鬆一口氣,由於擔憂中美爆發全面性的貿易戰爭將會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傷害,美國股市在上周四與周五兩天接連重挫,S&P500指數一周下來下跌超過6%,創下2016年1月以來的單周最大跌幅紀錄。

事實上,從中國政府在川普宣布要對中國商品課徵重稅之後的反應來看,也可以察覺中方暫時還不想在此事上與美國發生全面性的衝突,中國商務部不僅象徵性地對總值只有30億美元的進口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並且還刻意避開了像是黃豆、高粱與波音客機等真正金額較高,影響力也更大的項目,顯示現階段中國政府仍舊希望能與美方透過協商來達成共識。

根據報導,在美國政府於去年年底單方面停止中美雙邊經濟對話之後,中國官員曾多次表達希望美方能夠在貿易議題上提出明確的要求,包括前國務委員楊潔篪與劉鶴都曾相繼帶團前往華府求見美方官員,卻都在碰了軟釘子之後宣告無功而返;據稱劉鶴雖然有向美方官員表示中國願意放鬆對於金融業的一些管制措施,不過對方卻要求劉鶴能夠提出一份正式的詳細計畫,顯然是對於中方口頭上的承諾不感興趣。

觀察重點在4月的博鰲論壇

如今隨著中美雙方終於開始恢復高層官員之間的對話,接下來觀察的重點將轉移到4月在中國海南島上舉行的年度博鰲論壇,分析師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藉由這項會議釋出更多有關開放中國國內市場的訊息,而美國政府也將從中判斷是否有機會與中方達成對自己有利的貿易協議。

梅努欽在訪問中表示,如果中國進一步開放國內市場,對美國企業來說這將代表著一項龐大的商機,他個人希望能夠與中方在此事上達成協議,但如果雙方最終無法建立共識,美國政府便會照既定計畫對中國商品徵收重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