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彼此對嗆 事實是...中國根本沒本錢打貿易戰

國際經濟

過去這幾天以來,美、中世界兩大經濟體貿易戰,是市場最關心的話題,雙方劍拔弩張的程度,繼美國總統川普狂言道,「貿易戰是好事,很容易贏」,中國也不甘示弱回嗆說,「若被逼得打,一不怕、二不躲」。

在等待美國正式公布依據「301條款」提升關稅的具體清單之前,美中貿易戰到底會不會真得開打?誰又會贏得這一仗?

美國可以不進口中國的產品,但中國不行

「其實中國根本沒有本錢打貿易戰,」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暨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分析,中國的民間消費僅占GDP不到40%,絕大多數中國的經濟靠得仍然是投資和出口,反過來看美國經濟卻以內需為主,所以中國的反制對美國恐怕是微不足道的,「簡單來說,美國可以不進口中國的產品,但中國不行。」

邱達生表示,美國的經濟體質並不怕打貿易戰,甚至過去也有研究數據顯現,當美國貿易赤字愈嚴重,當年的GDP反而愈好,而且如果還能逼得在中國的美商遷回美國,川普何樂而不為,若貿易戰一旦正式開打,美國唯一需要擔心的可能只有輸入性通膨。

美國國內林林總總的產品恐怕都要調漲售價,引發市場擔心聯準會升息速度加快,「問題是,通膨的問題,目前完全不在川普的待辦事項裡頭。」邱達生說,川普從來沒有對通貨膨脹表態過,他一再強調的是增加就業,換句話說,貿易戰開打某種程度有助於他實現競選承諾,一個是禁止中國,另一個是帶回就業。

理性分析開打機率不高,但川普動向難以預料

不過,邱達生指出,美中貿易戰最後也有可能演變為雙方各取所需,中國並不見得會採取硬碰硬的反制,反而進一步擴大對美的採購,畢竟這些產品其實也符合中國目前發展所需要。

「這是繼201條款、232條款後,川普恫嚇中國三部曲的第三部,」邱達生說,以理性面來,貿易戰全面啟動的可能性並不高,因為雙方恐怕皆有受害的部分,然而由於對象是「川普」,光是他對中國啟動了自1995年WTO成立後就沒有引用過的301條款,足以證明他和過去的美國總統非常不同。

貿易戰恐怕引發匯率戰,新台幣、股市波動加劇

至於對台灣來說,若是全面引戰後,衝擊自然非同小可。除了直接或相關產業出口或產出會受到打擊,台經院助理研究員彭思遠也指出,若美中貿易戰一再拖延,沒有明確的發展方向或結束的態勢,股市動盪的情形恐怕會變成常態,同時也可能進一步引發匯率大戰,畢竟匯率本來就是各國政府用來改善貿易條件的工具之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補充,一旦貿易戰開打,資金可能會轉進美元避險,支撐去年表現較弱勢的美元走強,而在各國匯率戰之下,日圓可能成為夾殺的對象,新台幣的匯率波動恐怕也會加劇。

孫明德也提醒,美中貿易戰還將是影響景氣的重要變數。以台經院最新公布的2月份景氣動向調查中,在美中貿易戰議題還未升溫之前,製造業、營建業和服務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已經同步下滑,在衝突升溫之後,廠商對景氣的看法或許還會再進一步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