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了嗎?勞動部長上任滿月立院首度備詢竟支吾其詞

勞動議題

自蔡政府上任以來,勞動部是更換首長最頻繁的一個部門,從最早的郭芳煜、到蔡英文的表姐林美珠,再到23日最新一波內閣改組被扶上位的新任勞動部長許銘春,換句話說,蔡政府上台不到兩年,勞動部長已經換了3位。

撇除自27日展開的立院總質詢,今(26日)是許銘春第一次率勞動部內人員赴立院備詢、進行業務報告。首先登場的是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在陳宜民問早後,許銘春可能是緊張、可能是帶上過去擔任高雄市副市長食的習慣,一時口誤回應「議員好」,後來隨即改口直稱「委員好」,為今日的質詢展開序幕。

而後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王育敏,以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質詢時,也先詢問許銘春是否都已熟悉部裡的一級長官、今年希望達成什麼。由此看來,許銘春上任一個月來,沒有蜜月期、立法院也緊迫盯人監督,想了解這位新任勞動部長的願景。

勞資都不滿,加強勞檢就可以?

不過,今日勞動部的業務報告之所以備受矚目,不只是因為這是許銘春第一次在沒有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陪同下、單槍匹馬上陣。還有一個關鍵點在於,《勞基法》修正後的新制在3月1日上任,如今將近一個月,到底勞資關係和諧了嗎?

上次許銘春在議場備詢時,還有賴清德做靠山。(攝影/黃威彬)

自從許銘春上任以來,便快馬加鞭加強勞檢,1日即前往國光客運進行勞動檢查,希望外界知道勞動部在勞動權益這塊從未棄守。20日時,勞動部先是公告今年勞動條件檢查專案對象,包含國道客運駕駛等交通業、保全業、科技業、醫療業、金融保險業、以及勞動派遣等15個過勞比例最高的產業,預計檢查產業共計1800個。此外,勞動部也強調,上月公告的12個七休一行業是勞檢專案中「重點的重點」。

而在23日,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出馬,前往桃機第二航廈擴建工程實施勞檢。在現場,許銘春指出6大缺失,包含機械維安3項、火災爆炸2項、缺氧中毒1項,再加上其他非重大缺失,共計有超過11項待改進之處。最後,許銘春裁示「立即停工」,並開罰36萬,待勞動部複查、確認公安無虞後才得以復工。

不過,雖桃園機場公司副總陳福將當下回應「虛心接受,立即改善」,但卻傳出有工地人員在現場抱怨「都配合演出了還開罰,簡直無妄之災」,引發輿論討論,質疑勞動部是不是假勞檢、真作戲?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質疑,難道上任後積極勞檢,就算為勞權把關嗎?

對此,許銘春今面對劉建國詢問時強調,預告勞檢違反《勞動檢查法》,勞動部勞檢前絕不可能先預告,不知說法從哪來。

《勞基法》複決公投年底可能上陣

此外,除了勞檢議題外,今日質詢重點還有若年底的《勞基法》複決公投案成案,勞動部該如何應對?綜合來說,今年年底與《勞基法》相關的公投共有4案,時代力量、醫勞盟、勞權公投聯盟、社民黨代表的不要過勞公投連線等4個團體皆向中選會遞出連署。為了不讓力量分散,4個團體也同意整合,全力促成單一提案達標進入最後投票階段。

許銘春首度備詢,大批勞動部官員坐在一旁守候,隨時上場救援。(攝影/薛如真)

對此,許銘春表示,尊重人民行使公投權的權益。蔣萬安詢問,若年底公投成案,勞動部的後路是什麼?對此,許銘春表示,目前公投尚未通過第二階段連署,還是個假議題,但勞動部有一定的規定和機制,新法才甫上路,勞動部會加強執行。許銘春表示,勞動部會積極宣導,也呼籲勞工在工時、工資、勞動條件上若遇到雇主強迫同意,歡迎勞工向勞動部提出申訴,基本的勞動條件須經勞資協商同意,才可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