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都在玩「台灣牌」 小心淪為戰略下的犧牲者

國際政治

近日國際上的局勢詭譎多變,美國與中國都拿出「台灣牌」想互相牽制對方。美國方面,台灣一邊受到《台灣旅行法》通過的鼓舞,另一方面則又擔憂被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的中美貿易戰給波及;此外,中國也是如此,一方面通過惠台31條政策,欲拉攏台灣民心,另一方面卻又不斷透過武力威脅台獨勢力,包括共軍機以及遼寧號繞台、抓捕台獨份子、檢舉跨國企業、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日(26)上午召開「美國鷹派抬頭-美陸貿易戰對台美陸三角關係之衝擊」記者會,由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主持,邀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國政基金會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與談。記者會上,與談人都紛紛提醒台灣當前政府,別過度倚賴美國,因為國際關係是現實的,當兩頭大象和好時,週遭的小草也可能成為共同的食物。

美國藉由操作「一中政策」來實現自己的大戰略

美國川普總統利用「台灣牌」挑戰中國的一中政策,利用台灣來與中國談判的意圖明顯,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認為:「是美國刻意讓一中成為問題。」目前國際社會雖然普遍接受「一中原則」,但執行層面上存在模糊、彈性空間,例如:台灣可以用不同名稱或身分,來參與國際組織與會議,甚至與許多國家、邦交國等維持準官方關係,所以美國就藉由凸顯「一中原則」的矛盾之處,以便操作運用,實現美國更遠大的企圖。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首先指出,美國一直以來在貿易上的長期戰略,針對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都會採取相關措施。他舉例,二戰後,美國發動冷戰、石油危機來制裁蘇聯,一直到1990年代成功使其解體;1985年,美國的「廣場協定」打垮日本,實現美元貶值,鼓勵更多外國企業到美國設立製造業工廠;2009年,美國三大信評公司,利用調降歐洲國家主權債務的評等,產生歐債危機,所以歐元也垮了;最後就是2018年,發動中美貿易戰,試圖解決中國這個目前最大的競爭對手。「所以美國都會透過貿易政策、貨幣政策等大戰略的思考來處理這些問題。」他表示,提醒台灣得注意到美國背後更長遠的目標,而不是一昧地以為美國真的會永遠站在台灣這邊。

鴿子走了,老鷹來了!

另外林郁方則提及美國川普上任後,漸漸把鴿派親信都換掉,變成保守的鷹派的人士領政。制定美國對外政策最重要的地方,是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由美國總統主持的最高級別委員會,主要任務是協助總統處理外交及安全事務,並制定相關政策。

首先,川普在3月初,無預警在推特上發文換掉國務卿雷克斯.提勒森(Rex Tillerson,並換上前中情局局長麥克.蓬佩奧(Michael Pompeo),蓬佩奧先前便曾指出美國最大威脅來自中國而非俄國,是保守派人士之一;此外,國防部長則由人稱「瘋狗」的詹姆士.馬蒂斯(James Mattis)擔任,作風快狠準、常常說出兇狠勇猛的語錄,讓人聞之喪膽。在外交與國防方面,川普換上的兩位強硬派人物、絕對的現實主義者,在國際關係上保護美國之意濃厚。

另外,川普上任後已經換掉3位國安顧問,越換越保守。3月中時,川普繼續在推特上宣佈換掉國家安全顧問HR.麥克馬斯特 H.R. McMaster),換上鷹派的危險人物,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約翰.波頓(John Bolton)。他曾經主張應嚴格懲罰北韓、批評前總統歐巴馬對中、俄、伊斯蘭太過「柔弱」,其強硬的作風,讓許多人擔心他上任後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而在貿易方面,川普也換上賴海澤(Robert Lighthizer),林郁方表示,這次中美貿易戰就是他事前做了許多調查。

小心中國會釜底抽薪!

歐鴻鍊表示,中國面對美國試圖操弄「一中政策」,拿台灣牌來威脅的手段,「中國現在也要釜底抽薪,想徹底解決台灣問題。這樣才可以讓美國沒有台灣牌。」他說,所以台灣牌被美國利用的越多,中國就越想解決台灣。

對於這場中美貿易戰會持續多久,與談人紛紛都認為不可能太久,至少11月美國期中選舉前一定要結束或成功,因為中美在貿易關係上互為連結,中國也會制裁美國農產品等,挑美國中西部選民、南部選民的汽車零件、農產品來制裁,如此一來便可以影響美國的期中選舉與川普兩年後的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