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越看越模糊? 小心!你可能有白內障了

醫療保健

醫師真的嗎?我有白內障了,猶如晴天霹靂,對病人的衝擊太大了,病人立刻啟動否認模式,可是我看東西都好好的,奇怪啦!剛進來不是主訴視力模糊嗎?聽到白內障,病人都會心頭一震,其實我常開玩笑的告訴要求檢查有沒有白內障的病人說,當你有白頭髮時就有白內障了,因為白內障是一個正常的眼睛局部老化過程,只要活得夠老,人人都會有白內障。關於白內障手術我的台語順口溜是「只要活嘎有夠歲,這刀你的閃不過」。

水晶體失去彈性造成老花眼,年紀更大變混濁形成白內障

水晶體是眼睛中調節看遠看近的透鏡,中年時水晶體逐漸失去彈性,造成老花眼;年紀更大水晶體變混濁則形成白內障。年齡是白內障進行的主因。陽光中的紫外線B會穿透角膜,進入眼睛,而水晶體會攔截紫外線B不讓它到達視網膜造成傷害,長期下來水晶體內的變性蛋白質逐漸累積而造成混濁,較少見的情形如先天性、外傷或放射線也會造成白內障。形成白內障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菸酒和糖尿病,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病人更是高風險,一方面白內障提早到來,二方面有糖尿病視網病變時,不易觀察到視網膜的變化,有時患者已有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卻自認只是白內障影響視力,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在地理分布上越接近赤道或高海拔地區的居民因紫外線較強,比起住在高緯度或低海拔的人,罹患白內障的年齡會來的更早;日常工作需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如漁民、農夫產生白內障的年齡也會比坐辦公室的來的低。

水晶體從何處開始混濁,成為影響視力程度的關鍵

由於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是漸進的,因此一個視力正常的人也可能已有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程度在於水晶體由何處開始混濁的 ,若在水晶體週邊的皮質開始混濁,視力是不受影響的。

若混濁的地方是水晶體核,一開始視力並不會立刻降低,而是產生近視度數增加的情形,在本來有老花眼的人,可能因為初期的白內障反而可以不需要老花眼鏡就看清楚報章雜誌,欣喜之餘四處宣揚返老還童了,殊不知這是典型的老化過程,離白內障手術的時機越來越近了,等水晶體核變的更硬,度數急遽上升,更換眼鏡也無法矯正視力,就只剩手術一途了。還有一型白內障是後囊混濁型,常見於類固醇使用者,此型會在後囊正中央開始混濁,當光線較強時瞳孔收縮,剛好被混濁的後囊遮住,導致光線越強越看不清楚,在屋內光線較弱時視力反而較佳。

防止白內障並無絕對有效的方法,雖然有號稱防止白內障進行的眼藥水,但效果並不明確。戒菸、控制糖尿病及適量的攝取富含抗氧化成分之深綠色及深黃色蔬菜水果,補充維他命A、C、E,都有些幫助,但唯一證實有效的方法就是戴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的過度暴露。

註:白內障是眼科常見的疾病,如何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很重要。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眼科 林昌平教授,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