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30分鐘快速上菜之偽油雞飯

美好食光

多工處理明天的活動、下禮拜的活動,與解決迎面而來不同的問題,倒數第二個走出辦公室。回到家,用30分鐘完成這盤油雞飯,包含油雞都是在30分鐘內完工,最後一道菜完成時,計時器剛好響起,看著這一盤,我都感動到要為自己起立鼓掌了!

年輕時號稱九頭身,現在只能當八爪章魚(菸)

色香味俱全的油雞飯,只要30分鐘就上菜。(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30分鐘上菜步驟:
1.煮油雞:八角4粒、山奈3粒、月桂葉4片、桂皮1小段、小茴香1小匙、草果2顆拍碎、醬油一碗多一點,糖一碗,蔥3支、薑4片,以上材料煮滾後,放入去骨雞腿,皮朝下,中火煮8分鐘。(為求快我有蓋上蓋子,但因使用中火,要小心醬汁噗鍋,若擔心,就別蓋蓋子),時間到,加入2大匙紹興酒,悶15分鐘(我只悶12分鐘)
2.煮雞腿的同時,另起油鍋煎蛋。
3.煎蛋的同時,處理青菜,洗菜,並煮一鍋水,備盤子放入油與鹽;水滾後煮青菜,1分鐘後起鍋放入盤子拌勻。
4.所有菜組裝成一盤(煮油雞的醬油可淋在飯或蛋上),上菜

月桂葉4片。(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重點說明:
#決戰10分鐘:電子鍋煮飯較慢,一回到家我會先洗米煮飯再換衣服,這樣會比先換衣服再洗米,早10分鐘開飯。
#菲比油雞:油雞是參考網路上很有名的菲比油雞食譜,比較神奇的是,這些香料我冰箱都有,一樣不少,享受自己演中藥行老闆抓藥的樂趣。粉絲們可以在中藥行買到以上香料,可以問問看老闆願不願意直接幫忙包成滷包,使用更方便。
#甜鹹比:醬汁完全不用加水,加入一整碗醬油時,看到整鍋黑黑,難免會擔心太鹹,但請放心,一碗醬油兌一碗糖,甜鹹比一比一,基本上不會太鹹(除非用到超鹹醬油),所以要吃出鹹味,醬油要比糖多一點點,原始食譜是1.5比1,我略降為1.1比1,粉絲們可以看自己的口味斟酌。
#自製泡菜:港式燒臘飯通常都有蘿蔔泡菜,但我只有自製的高麗菜泡菜,所以用這個代替。
#去骨雞腿:我喜歡用去骨雞腿,較快熟,才能趕在30分鐘上菜

#30分鐘快速上菜系列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