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不敢打台灣這個地方 將位於…

國際政治

華航於3月25日開航美國加州安大略,由於安大略目前只有國內航線,沒有國際通關,因此傳出華航與美方談判過程中,雙方突破外交限制、初步敲定飛美航線擬將啟用「境外通關(US Border Preclearance)」措施,美方承諾將考慮在桃園機場設立美國海關,等同直接入境美國,一位美國華府律師開玩笑地說,「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在台灣『領地』海關處,將成為最安全的地方。」

去年12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簽署「國防授權法」(NDAA),允許美國軍艦造訪台灣,今年再簽署「台灣旅行法」,讓台美雙方高層可以相互訪問,即使在中國嚴正抗議下,台美雙方即將就在桃園機場設置「境外通關(US Border Preclearance)」進行商討,若通過,台灣桃園機場將成為全球第16個設置「境外通關(US Border Preclearance)」所在。

在台美國境外通關,法律管轄權屬美

「在桃園機場設置一個實行美國法律的海關,如同入境美國,帶有美國領地的屬性。」一位美國華府律師認為,初步台美雙方會循他國模式,解釋在海關內的行為人之法律管轄權歸屬問題,例如一個台灣人在美國海關內的行為,究竟歸哪邊管轄,目前根據其他國家措施,美國人一定適用「境外通關」,但台灣人不一定可以適用,然而廣義來看,那是屬於美國管轄區域。

這位華府律師指出,「美國在台『境外通關』啟用後,中國若武力犯台,大概最不希望誤擊桃園機場的這個地方,視同於攻擊美國本土。」

他提醒,若把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法」的內容一併考慮,和「境外通關(US Border Preclearance)」有異曲同工之妙。

美國的「國防授權法」中,允許美國軍艦造訪台灣,內容提到重新建立美國海軍在高雄或台灣其他適當港口的定期停靠港口,並允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收台灣的停靠港,協助台灣海軍建立本土防衛能力。因此,開放了未來巡航南海爭議島礁的美國軍艦停靠高雄港的權限,「若中國攻擊台灣,高雄港剛好停了一艘美國軍艦怎麼辦?」

透國兩個法案,台灣成美國活航母

「台灣旅行法」允許美國高級行政官員來台,「國防授權法」允許美國軍艦來台,「境外通關(US Border Preclearance)」允許美國海關設在台灣,這位華府律師指出,這些都是美國對中國戰略回應的一環。

「在瀕臨貿易戰、南海、北韓問題之下,面對中國未來可能的變局,美國在亞太地區做出回應。」這位美國華府律師分析說,「回顧美國白宮在去年12月、國安團隊及國防部在今年1月的國防策略,其實就是透過『台灣旅行法』、『2018國防授權法』等戰術手段,在太平洋的佈局了一艘新的航空母艦群,就叫做『台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