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徐旭東的遠百還會賺!百貨新兵京站實年底拚上市櫃

台股新兵

百貨股將再添新兵,京站實業3月底將登錄興櫃,今年底前將送件申請上市櫃。「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京站實業董事長黃森義說,就像大家都看過Discovery,走向資本市場就是要讓大家探索京站實業是什麼樣的公司,以京站時尚廣場開業以來前三年就已經獲利,打破過去10多年來百貨業通常需要5年時間才賺錢的「傳統」。

有五鐵利基京站實月底登錄興櫃

京站實業成立於 2007 年 9 月,目前實收資本額 6 億元,為日勝生集團關係企業,前十大股東中,京站投控持股約75%,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持股2.61%,根據公司財報,2015 年至 2017 年營收入表現穩定,分別為 13.42 億元、13.48 億元、13.67 億元,稅後純益分別為 1.75 億元、2.28 億元、2.7 億元,每股獲利 2.92 元、3.8 元和 4.51 元。

以國內百貨業近3年營運情況來看,京站實過去3年業績均維持正成長,相較遠百、誠品生、台北101、大江國際、環球等,去年或前年業績趨勢曾出現衰退情況,表現相對穩定。

京站實業目前旗下主要營運實體為「京站時尚廣場 Q Square」,於 2009 年 12 月 11 日開幕,當時即以「流行創意提案」顛覆傳統百貨經營思維,並期待成為「流行情報發射站」,由於位處捷運、高鐵、台鐵、國道客運、機場捷運等五鐵交通聚集地,向來不缺人流。

京站實業董事長黃森義:京站打破台灣百貨業平均5年才獲利「傳統」,前三年就損平,且過去5年獲利成長3倍。(攝影/呂俊儀)

美河市賣場明年開幕

對於未來展望,京站實2017年取得中山捷運站捷運總部大樓B1樓店鋪及爵士廣場的經營權。全區主要以餐飲為主軸,經營定位「饗樂.悠遊」,隨「心中山」複合式藝文活動空間「爵士廣場」的啟用,第一家店鋪預定於4月開幕,全區預計於今年第3季前開幕。

而海外部局部分,目前也與中國貴州省貴陽當地企業洽談評估綜合性地產商場合作案,黃森義指出,該計畫案屬「客製化作為」,主要還是看當地需要何種服務。京站實也透露,目前已成立專業團隊,從當地GDP、人均消費等等指標進行評估,如看好的東南亞市場,未來有機會輸出管理財。

只不過京站實是日勝生關係企業,未來營運計畫中美河市案也是其中之一,提到「美河市」還是不禁讓外界感覺「怪怪的」,黃森義強調,美河市案已經在2年前已經過仲裁解決。據了解,美河市商場1-4樓有知名居家品牌進駐,未來5樓將由京站實打造以餐飲為主軸的複合式賣場,營業面積達4500多坪,預計2019年開幕。由於5樓產權為日勝生,黃森義說,該案與母公司「是租賃」關係。

京站實靠市場定位走趨勢的路

日勝生小金雞京站實登錄興櫃後,規劃年底左右朝向上市或上櫃邁進,雖然過往美河市案有不少風風雨雨,甚至過往大股東一度想邁進資本市場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有意見,不過,經過調整後,京站實看到趨勢仍走自己的路,專注商場拓展開發。

出身金融圈,曾被稱為金融圈智多星的黃森義,除了是日勝生集團副執行長,董事長林榮顯左右手,更是京站實董事長,對於集團這個小金雞終於要IPO,他也強調,經營團隊對商品、教育訓練等等都有很密切的觀察與管理,如「君品拿到米其林3星,為什麼?」,就是商品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