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第一夫人:安倍昭惠究竟是自由派還是保守派?

日本

她,曾經走上街頭參加一場支持同性戀的遊行活動,並且在公開場合發言反對核能電廠,甚至還私下探望一群反對沖繩美軍基地的抗議群眾,但她同時也是涉入森友學園購地案醜聞的核心人物,疑似幫助意識形態極端保守的森友學園以極端不合理的低價購入國有土地。

她是安倍昭惠,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妻子,一位將自由派與保守派兩種矛盾思想集於一身的第一夫人,究竟哪一面才是她真實的樣貌?

在周一(3月26日)的日本國會議程中,反對黨議員持續就森友購地案對安倍窮追猛打,此案因日前財務省承認將應該呈交國會調查的內部相關文件予以竄改,從文件中刪除了安倍昭惠的名字,因而引發社會輿論的喧然大波,反對黨除了呼籲被視為安倍政治盟友的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為此下台負責外,同時也強烈要求身為事件核心的安倍昭惠必須現身國會公開作證。

害怕安倍昭惠說出任何不該說的話?

維持過去這一年多來一貫的回應方式,安倍否認他們夫妻二人在森友購地案中涉及不法,並拒絕讓安倍昭惠出席國會聽證,儘管此案已經造成他的內閣民調支持度呈現雪崩式下滑,在朝日新聞的最新調查中只剩下32%的水準,但安倍似乎鐵了心也要繼續讓他的夫人隱身在幕後,究竟是真的護妻心切,還是害怕安倍昭惠會不小心說出任何不該說的話?

回顧安倍過去這幾年在日本政壇重新竄起的過程,其實一路陪在他身邊的安倍昭惠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成為那種乖乖待在家裡相夫教子的傳統日本婦女。在安倍回任首相之前,日本媒體便曾經發現安倍昭惠在東京神田的書店街低調地開了一間居酒屋,雖然身為森永製果第五代老闆的千金,但安倍昭惠在這間居酒屋卻事必躬親,就連掃地端盤子都親力親為,當時據稱開設這間居酒屋的目的是要幫助安倍募款,顯示出安倍昭惠在自己丈夫的從政路上顯然想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曾經與安倍昭惠在公益活動中合作過的豐永有指出,安倍昭惠的想法與歷任首相夫人大不相同,她認為與其在一個由男性主宰的政治環境中被當作可利用的女性角色,她更希望能夠作為一名擁有自我主見的人士來與其他人進行互動與交流。

「首相官邸內的反對黨」

於是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外界驚訝地發現安倍昭惠以實際行動表現出對同性戀、反核,以及反對沖繩美軍基地等議題的支持,她甚至還曾經公開贊成讓治療用大麻合法化,凡此種種擁抱自由派主張的行為無一不與安倍晉三的保守派立場相左,不僅有媒體因此戲稱她是「首相官邸內的反對黨」,同時也為她在日本社會當中博得了一定程度的好感。

然而這樣的安倍昭惠在其他地方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她不但曾經親自前往裡面供奉甲級戰犯,具有極大爭議性的靖國神社進行參拜,而在此次森友購地案的醜聞爆發後,外界也才知道她原本要在這間仍舊為學生灌輸戰前軍國主義教條的新學校擔任名譽校長,外傳她還在森友學園購買土地的過程中多次介入表達關切之意,根本就與日本政壇長期以來為人詬病的政商勾結行為並無二致。

儘管如此,這兩種相互矛盾的形象看在熟知安倍昭惠的友人眼中,卻並沒有任何奇特之處;豐永有便認為,安倍昭惠的行為並不是基於任何理論或邏輯,而是完全依據她內心的感情在行事。

極度缺乏政治敏感度的行為

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安倍昭惠會出現一些極度缺乏政治敏感度的行為。在3月9日媒體報導警方正在調查財務省負責經手森友購地案的一名地方官員自殺事件當天,安倍昭惠卻在臉書帳戶上貼出自己參加前一天國際婦女節活動時拍攝的微笑照片,結果該則貼文底下立刻引來像是「沒有大腦」,甚至「殺人犯」等攻擊性的評論。

在保守派立場的產經新聞擔任記者的田北真樹子表示,過去有許多人都被安倍昭惠不同於歷任首相夫人的自由式風格所吸引,但如今安倍內閣正在面臨執政危機,一旦安倍昭惠出現任何不恰當的言行,都有可能讓事情朝向更嚴重的方向發展,因此她認為在這個非常時期,限制安倍昭惠的活動不啻是一個較為理想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