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見到「新朋友」劉結一 對兩岸關係的意義

兩岸關係

新上任的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26日會見來訪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局處首長。兩人在會中觸及九二共識等兩岸議題,在目前中國與蔡英文政府停止往來,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甚至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雙城論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國共兩岸論壇尚無著落的時機點上,格外引人矚目。

朱立倫21日起前往中國江蘇、上海參訪5日,並與台商、台生座談,了解並幫忙反映當地台人的問題。朱這次見到包括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蘇省長吳政隆、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還會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長應勇、台辦主任李文輝等官員。

這次朱立倫口中最受矚目的「新朋友」,就是新上任的劉結一,兩人會面可說是朱立倫此行的壓軸。劉結一在接待國賓的上海虹橋迎賓館中會見朱立倫,這也是劉上任後第一個安排見面的台灣政壇要人。

劉結一強調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朱立倫回應九二共識意涵不同

劉結一重申貫徹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並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全面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惠台措施,推動包括城市交流在內的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朱立倫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希望兩岸和平交流與合作雙贏的立場不會改變,但他也強調,這與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後堅持的九二共識,「意涵有些不同」。朱立倫提到31項惠台措施,原則上表示歡迎,但希望各級地方政府真正貫徹。他同時也將5天參訪與台生、台商座談的意見重點轉達國台辦,請劉結一幫忙協助。

對照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方面正在籌畫安排的兩岸論壇,吳本人是否會被總統府核准赴中,尚未確定,現在朱立倫已經先馳得點,見到新任的國台辦主任,外界好奇,這是為國民黨「留下一條活路」,或是朱、吳之間的較勁,黨內的「兩個太陽」要累積實力競逐2020參選總統的布局?

為盡速掌握台灣情勢,劉結一樂於會見朱立倫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從北京的角度來看,劉結一是剛上任的對台主政官員,有機會直接見到台灣政壇要人,做第一手的意見交換,有助他掌握台灣的政局情勢,與其看下屬的分析報告,他當然願意直接見面交朋友。

至於是否操作朱立倫和吳敦義之間的矛盾關係,黃介正認為,成分可能沒有那麼高,因為朱立倫畢竟是做過國民黨主席的人,現在雖以地方首長身分訪中,見到部級或中央層級的對台官員其實並不為過,既然是城市交流名義,朱對九二共識的解讀問題也不大,只是會面的一個過場。

黃介正說,如果中國真要操作,就會安排朱立倫見中央政治局常委級人士,政治意涵就會更強。但很明顯,一旦見到了朱立倫,國內媒體為了炒作引起注意,自然會聯想到吳、朱矛盾,這樣的分化離間效果確實是對岸預想的劇本之一。

黃介正指出,北京的對台政策很清楚,只要任何黨派人士認同一個中國意涵的九二共識,都願意與他們往來。對於民進黨政府來說,與朱立倫的會面就是持續釋放訊息,讓民進黨知道只要是到達條件門檻的政治人物,中國都會願意與他們往來。

軍機軍艦繞台搭配惠台措施,對民進黨施壓手段樣樣來

黃介正說,中國的做法很清楚,就是軍機照飛、航母照走、31項措施也照推、台灣政界人士照見,這樣自然會對民進黨政府造成壓力。從內政部要求朱立倫說明,陸委會要求應回歸城市交流本質,不應涉及兩岸議題的回應來看,民進黨政府確實在意。

不過,外界也清楚,即便繞過民進黨政府,推動各項措施,與在野黨再多往來,並不會縮短蔡英文政府的執政時間,所以未來這樣的做法仍會繼續下去,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