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台北東側南北捷運 環型路網一車到底

捷運

由於台北市東移發展,由單核都心轉變為雙核都心,相對來說交通建設就必須先行規劃。尤其東側廊帶持續成長,內湖科學園區與信義區是台北市重要產業聚落、大內科計畫區交通需求再增加,因此建構東側南北骨幹運輸就更顯得相對重要。

台北市政府將以TOD模式(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TOD),來規劃台北東側南北捷運,TOD模式是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是規劃一個居民或者商業區時,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種非汽車化的規劃設計方式。這適合城市重建地塊、填充地塊和新開發土地的理念來建造,TOD的主要方式是通過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來協調城市發展過程中產生的交通擁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

受限於航高限制,全線將採地下化施工

由於受限於松山機場航高限制、高架路線與基湖路/瑞光路口大樓衝突、出土段阻隔橫向道路等因素,且平面方式無法滿足路廊運輸需求(約15000人/尖峰小時),影響道路交通衝擊甚鉅,所以台北東側南北捷運經評估全線採地下方式佈設。

台北東側南北捷運屆時將有兩條替選路線來呈報中央核可,首先是瑞光路案的路線,全長共13.12公里,將設置10座地下車站及1座地下機廠。另外堤頂大道案的路線則是全長12.24公里,設置9座地下車站及1座地下機廠。

串聯完整捷運路網,提高都市交通動能

台北東側南北捷運,將與環狀線北環段劍南路站、南環段動物園站銜接,由於使用鋼輪鋼軌中運量系統,未來將可一車到底,可與文湖線直接轉乘,並與現有松山線、台鐵(松山站)、板南線(永春站)、信義線(象山站)採地下連通轉乘,預估運量(含轉乘)可以達到40~45萬人/日,尖峰時刻則可以達到14000~14900人次/小時。

再加上串聯台北東側東西向捷運各線後,將減少15~20分鐘的通勤時間,可舒解內科聯外交通擁塞的情形,也能分擔文湖線3成的運輸量。

捷運路網建構完成將帶動沿線房市利多

此路線預計於2018年下半年完成可行性研究,並提報中央審議爭取核定,俟核定後依據中央審議規定,辦理綜合規劃及環評等作業後,沿線房市如Y33、Y37、Y38、Y39捷運預定站周遭,將可因捷運興建的關係而創造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