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弱謝系、壯大新系?高市立委選區重劃也扯出派系風暴

政黨選舉

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區每10年須調整一次,繼上回在2008年調整立委選制後,今年中選會擬針對人口異動縣市調整立委選區劃分,也就是說,一旦選區重劃,部分縣市立委席次將會有所增減。

以人口數來看,高雄市及屏東縣都因為人口數持續銳減,極有可能在2020年立委選舉各少一席,不僅讓許多區域立委急跳腳,就連高雄市長陳菊都跳出來說話了。

陳菊表態反對立委席次縮水

陳菊27日上午受訪時直接表達反對立場,她和區域立委們口徑一致批評,「縣市合併是對高雄的懲罰」,呼籲立法院對選區重劃議題審慎討論究竟是否減少席次,以及要如何重新劃分。

依高雄市民政局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11月30日高雄市戶籍統計人口數為277萬6846人,相較於前年同一時間的277萬8770人,一年來少了1924人;屏東縣部分,2016年11月底統計人口數為83萬6243人,但到去年11月,人口數減至83萬303人,少了5940人。

至於變動到底是要如何變?根據高雄市選委會提供的草案資料,高雄市原有9席立委,若因此減至8席,少掉的選區將可能是第5選區,草案擬定,第1、2、3、4、7選舉區維持原選舉區範圍不變,其中第7選區即原第8選區。

選區重劃將衝擊謝系管媽?

變動最大的第5選區,包含鼓山、鹽埕、旗津及三民西區,這些行政區將重新打散併入第6及第8選區,第5選區重劃後會變成包含三民區全區並且納入苓雅區-安祥里、五權里、民主里、五福里、正心里、正道里、文昌里、建軍里等8里。

其餘異動部分,草案指出,第6選區考量人口變動,將鼓山區、鹽埕區、前金區、新興區及苓雅區61個里劃為一個選舉區;第8選區以完整之前鎮區、小港區並納入旗津區為範圍,旗津區與前鎮區有過港隧道可通行車輛,還有前鎮新光碼頭、前鎮輪渡站串起兩地重要交通路網;劃分後原高雄市、高雄縣範圍各有4席,亦有均衡性。

如果從高雄市選委會端出的草案版本來看,會發現最直接衝擊到的就是管碧玲,她身為第5選區立委,如今面臨選區範圍可能被大拆,分送到其他選區的窘境,即使跨區跑行程、改參選他區並非問題,但勢力多少會遭到削弱。由於第5選區的行政區被分別拆進第6及第8選區,但事實上,重劃後的第6及第8選區是來自原本的第7及第9選區,因此,重劃後的「受惠者」實際上是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賴瑞隆。

立委選區變更案最快5月底前送進立法院

趙天麟的選區擬多增加鼓山及鹽埕區,而賴瑞隆的選區則將多增一個旗津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趙天麟和賴瑞隆,恰巧前者被視為「3分謝系、7分菊系」,後者隸屬於新菊系人馬,因此外界不免解讀選區重劃後將壯大新系版圖,謝系反而受到擠壓;話雖如此,選區範圍增大有利有弊,因為還是得關切這些加進來的行政區,其選民的政治傾向是否對2人有利。

然而,中選會預計在5月31日前將「第10屆立委選舉選區變更案」送進立法院審查,經同意後,最晚2019年1月31日需發布公告。倘若立法院反彈過大、表決不同意,中選會則須照立法院的意旨重擬;若立法院仍不同意,最後就要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協調。

眼見變更案即將送進立法院,雖然對於建議案立院有權反對,並非一定得通過,但這議題一掀,仍讓受到影響的立委相當忿恨不平,甚至對高層以及準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喊話,要求出面調停。賴清德27日早上受訪時表示,針對此議題,中選會將秉公處理;中選會方面也強調,立法院對於建議案有討論空間,中選會是獨立機關不會預設立場,完全依法辦理。

究竟這牽一髮動全身的立委選區重劃會如何演變下去?有待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