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問題多 中華郵政蓋員工旅遊宿舍提供長照服務?

國營事業

由交通部百分之百持股的中華郵政,是一家國營企業,意外地在全球信件業務都在減少的趨勢下,台灣的中華郵政成功轉型,今天年初時,更宣佈賺錢突破百億,年終最高發到4.4個月,讓有志報考公職的民眾,對郵局職務更心生嚮往。然而,中華郵政的轉型之路仍有許多挑戰與問題。

中華郵政跨足電商、保險和長照

前年,為了符合勞基法七休一規定,全台59家郵局週日停止營運,對此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意外地答到:「郵局早就該從地球消失了,再加上電子商務,我不知道多久沒有寫信,今年一張賀卡也沒寫!」雖然語出驚人,卻也一針見血道破現在全球郵局業務轉型的急迫性。對此,中華郵政董事長王國材表示:「柯市長只看到郵務信件的部分,那這是全世郵局都在減。那目前郵局有三大業務,包括智慧物流、數位金融和長照服務,透過轉型發展,不會這樣消失。」

21世紀,全球電子商務崛起,郵遞目標從信件改為包裹,成為中華郵政的轉型契機,根據中華郵政會計處統計,去年郵務業務獲利5.3億元,成功搭上商務潮流;另外,中華郵政的提供的儲蓄、壽險等數位金融服務,其穩定的形象也頗受台灣民眾支持,去年儲匯賺97.8億元、壽險也賺2.95億元;最後是長照服務計畫,對此郵局目前推出「居家型長照」計畫,辦理包括長者聯誼會、踏青活動等,另外也有推出相關長照險,目標打造長照中心。

只是這三大轉型方向看似成功,但果真如此嗎?

斥資鉅額打造的物流中心,有效率嗎?

2015年,蔡英文上任後,宣佈投資金額共計220億元,在林口打造全台第一大的物流園區,預計2021年啟用,屆時會把位於台北金山南路上的台北郵件處理中心將搬遷過去,該中心搬遷後遺留的7,094坪基地,則會配合行政院辦理華光社區整體開發時,一起進行商業開發,將有一番新面貌。

對此,去年六月,金管會、財政部、交通部及台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在行政院政委張景森的協調下,由當時行政院長林全拍板確定:將把歷史悠久的台北郵局,打造成「台北華爾街」,讓金管會、證交所等進駐,並設立國家創新創意中心,想利用群聚效應,吸引更多金融機構前來;另外,也要把開發爭議多年、至今仍是草地的華光社區,定調開發為郵政及電商物流中心,此舉讓人懷疑郵局目前真的需要一個在市中心的物流中心嗎?郵局的電子商務跟PChome、黑貓宅急便、DHL等公司的物流中心又有什麼不同?

侵佔民眾保費事件層出不窮

中華郵政兼賣保險的業務是公司最大的營收來源,然而卻陸續爆出資深員工侵佔民眾保費事件,讓人對中華郵政內部體系信任度打折。去年7月,瑞芳郵局爆出,有33年資歷的金牌保險業務員,盜領民眾保費長達8年,金額高達7億元;接著12月,高雄二苓郵局又發生30年資歷員工,涉嫌偽印郵局存單,盜領儲戶存款,金額高達800萬元,雖然追回200萬元,但剩下的錢恐由全民買單。這些案件都是客戶反映後才發現,影響保戶眾多且違規期間甚長,但中華郵政內部控制及內部稽核均未能發現,顯見其內部控制及內部稽核嚴重廢弛。

再花2689萬來蓋蚊子館?

一直以來,郵局員工招待所的低使用率備受質疑,現在中華郵政卻又規畫花費2689萬元再蓋5座,遭質疑是浪費公帑。郵局員工招待所限定只能是郵局員工使用,全台目前有9處招待所,在阿里山、南投、花蓮等地的招待所利用率都有50%以上,然而離島如金門、馬祖、澎湖的招待所卻只有兩成左右,平均使用率只有29.32%,儼然成為蚊子館。對此,王國材表示:「新的招待所未來會結合郵局的長照業務,除了住房外,還會舉辦活動。」而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也表示:「將帶老人到郵局招待所進行兩天一夜遊玩行程,也增加壽險業務,也不會讓招待所成為蚊子館。」

但是郵局長照計畫真的只能這麼做嗎?

放眼全球,其實許多地方已經成功結合郵局與長照服務,只是台灣的起步偏晚,且計畫內容仍有待加強。法國為「長照郵差」先驅,從2010年便開始投入郵差長者居家訪視計畫,此計畫是收費服務,利用郵差四處移動的工作性質,讓郵差能跟長者聊天,並向家屬回報其健康、居住況狀等;高齡化問題嚴重的日本,也在2013年起,提供「高齡守護服務」,與法國計畫類似。長照計畫結合郵差前往偏鄉地區服務的性質,讓範圍更廣且落實更容易。

然而,中華郵政想履行這種長照計畫最大的限制便是人力缺乏的問題,一例一休加上年金改革,讓中華郵政人力減少,也不足以負荷額外的工作,所以現在中華郵政提出的長照服務計畫,多是賣長照保險、壽險,另外就是辦理集體出遊活動。

年年獲利的中華郵政,如國家金雞母,有立委就提出何時上市上櫃的問題?認為中華郵政應公開釋股30%由全民認股,讓全民可以共享中華郵政獲利,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佩服也很喜歡中華郵政股票上市的想法,因為國際上也有成功的例子,將朝這個方向思考努力。不論是物流中心的雄圖壯志,還是金融服務方面的貪腐問題,亦或是長照計畫的具體施行內容,或許上市上櫃能讓體系更有效率,讓中華郵政能受全民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