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金正恩密訪北京 川金會前先找老大哥當靠山?

北韓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經常被外界批評他的言行讓人難以預測,如今看來經常與他隔空互嗆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引述三位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指出,在外界無人事先預料到的情況下,金正恩已經秘密抵達北京進行他在2011年接掌大位之後的首次出國訪問,由於北韓在未來兩個月即將分別與南韓及美國舉行元首高峰會議,估計金正恩此行很有可能是為了要尋求中國方面的意見與支持。

有關金正恩密訪北京的傳聞最早來自於日本媒體的爆料,包括共同新聞社指出有一列北韓專車在周一(3月26日)通過了中朝邊境的丹東市,並且同一天也有人目擊到懸掛北韓外交車牌的車輛出現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附近,另外日本電視台則是拍攝到專車抵達北京的畫面,畫面中該列專車的外觀與當年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造訪中國所搭乘的車輛十分相似,種種跡象均顯示這位來自北韓的貴客很有可能就是金正恩本人。

為朝鮮半島局勢增添新的變化

直到目前為止,消息來源都未能證實這位北韓貴客此行究竟會停留幾天,或著將會與那些中國高層官員會面,不過金正恩出現在北京的傳聞已經足以讓詭譎多變的朝鮮半島局勢又增添了新的變化,並且也凸顯出美國在掌握北韓相關情報上的困窘之處。

事實上,從美國政府官員在第一時間的反應便可以看出,美方對於金正恩可能已經密訪北京一事根本在事先毫無所悉。白宮副新聞秘書Raj Shah在周一被記者問到此事時表示,他並沒有辦法確認有關的新聞報導,也不知道這件事情的真偽;至於國務院發言人Julia Mason則更是只用簡短一句話回覆:「我們會把你的問題轉達給中國。」

美中兩強的夾縫當中求生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金正恩選在此時造訪長期扮演北韓靠山角色的中國,無疑也顯示出他十分精於在美中兩強的夾縫當中求生存之道。當金正日於2011年突然身故之後,金正恩以27歲的年齡接掌北韓政權,他深信唯有自己掌握足夠強大的實力,才能夠抵擋北韓內部前朝勢力以及國際強權對他構成的威脅,於是他一方面對內大肆整肅,前朝遺留下來的舊臣幾乎全遭清洗,同時間還不顧中國的反對,全力發展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作為反制美國的重要戰略武器。

今年年初,金正恩突然藉由南韓即將舉行平昌冬季奧運的機會向外界遞出橄欖枝,並接著在3月初與南韓派出的代表團在平壤進行會談,在透過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向華府傳遞願意與川普直接會面的訊息,並獲得川普的首肯之後,外界一方面期盼川金會能夠替朝鮮半島的核武危機帶來一絲和平解決的曙光,但另一方面也懷疑金正恩突然擺出的笑臉背後,是否只是在為發展核武爭取更多時間。

拉攏中國作為靠山與盟友

然而隨著日前川普相繼開除了白宮內部屬於務實派人馬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與國家安全顧問麥瑪斯特(H.R. McMaster),並分別換上在外交政策上立場強硬的龐皮歐(Mike Pompeo)與波頓(John Bolton),顯示美國政府恐怕不會在要求北韓放棄核武的立場上輕易做出任何讓步,在此種情況下,金正恩將更加需要拉攏中國作為與川普談判時的靠山與盟友。

前英國駐平壤外交官,目前在倫敦智庫漆咸樓(Chatham House)擔任研究員的James Edward Hoare指出,過去北韓領導人也曾經在與西方國家談判前先和中國政府商討下一步的行動,因此若金正恩真的選在此時造訪北京,或許便是希望中國方面能夠為他提供要如何與美國會談的建議。

另一方面,對於自從金正恩上任之後就越來越難影響北韓政權的中國來說,應該也十分樂見北韓選擇再度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在賓州大學法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Law School)教授中國法律與政治的Jacques deLisle便認為,中國應該會想藉此機會了解金正恩宣稱要與川普會談的真正意圖,並且在川金會一旦真的發生時,試圖從中發揮一定程度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