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鋼鐵若關稅大戰 翁朝棟:大象打架踩死小草 原物料必漲無疑

國際經濟

中鋼27日和日本三菱重工與丹麥維特斯合資的離岸風力發電機廠MHI Vestas Offshore Wind,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承攬海上風力發電機的水下基礎結構,每年產量約50支,雖然中鋼在風力發電上大步邁進,但現場各媒體圍著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最關心的還是美國要對進口鋼鐵製品課徵 25% 關稅,占美國鋼鐵進口量的4%的台灣業者可能難以豁免,翁朝棟說:「若真的課起重稅,鋼價必漲,勢必帶動原物料價格也漲。」

由於與中國進入貿易制裁階段,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鐵製品課徵 25%關稅,以及對鋁製品課10%關稅,輸入美國鋼鐵製品的前 10 大國家中,加拿大排名第一,其次是巴西、南韓、墨西哥、俄羅斯、土耳其、日本,台灣、德國和印度。

美國課鋼鋁重稅,各國業者重感冒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率團赴美談關稅豁免,並未直接獲得好消息,但保持樂觀,原因是美方在意的是台灣業者使用了來自中國的鋼材,將使得對中國高關稅無法全面防堵,對此,鄧振中受訪時回應繼續與美方磋商中。

全台第一鋼鐵大廠中鋼董事長翁朝棟,27日出席離岸風機簽約記者會上被問起,他表示,目前都還在磋商當中,沒那麼悲觀,而且全世界10大鋼鐵公司裡面有7家都豁免,台灣還有機會,「你看日本目前也沒有獲得豁免,也還在談。」

他補充說,若談判成功,在台灣本地出口的,中鋼在越南廠出口的鋼材都不會受到衝擊,但任何從中國輸出到美國的成品,就無法豁免。

翁朝棟重申,美國鋼廠設備產線其實相當老舊,若需要更好的鋼材往往要從台灣或日本引進,台灣的鋼材有一定的不可取代性,而且在美國祭出高關稅後,台灣的API 鋼管漲幅甚至達 25%,已完全抵銷關稅,可見台灣鋼材對美國的重要性。

鋼鋁需求正起,卻遇中美關稅亂流

「中美兩隻大象打架,踩死地上一推小草。」翁朝棟抱怨說,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大戰引起的關稅,波及到其他國家,有如掃到颱風尾,「要不然鋼鐵業在4月起進入傳統旺季,而且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溫和樂觀,市場需求不差,現在卻遇上美中爭議,為整個產業帶來不確定性。」

接下來他所關心的,就是美國祭出高關稅後的衝擊,「美國若真的課起重稅,下一波就是引起原物料大漲。」但他強調,目前(台美)正在談判中,還沒有到最壞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