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新北板橋區:挺游錫堃等3老將出線 新人戴瑋姍安全空降

2018選戰

民進黨中央27日公布戰況激烈的新北市板橋議員初選結果,該區應選9席,民進黨將提名5席,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與2014年選舉提名席次一樣。3位尋求連任的老將何博文、王淑慧、黃俊哲,分居前3名,證明現任就有優勢的現象,新人戴瑋姍、石一佑亦突圍而出,闖入大選。

戴瑋珊自認比李婉鈺正

民進黨在本屆提名5人,當選4席,只有林水山落選,當時當票率僅排第7的張宏陸,在2016年轉戰板橋西區立委,擊敗同為議員的國民黨林國春。而林水山與張宏陸這兩席議員空缺,成了新人爭搶的目標。

5位新人要與3位基層實力雄厚的老將相爭,先天條件不利,只是5席搶另外2席,戰況確實激烈。戴瑋姍就被黨內競爭者批評是「空降」,但是她也舉許多例子,例如陳菊到高雄選市長是空降,議員何博文也是空降等,並表示空降跟能力沒直接關係。

初選過程,戴瑋姍被拿來與美女議員李婉鈺相比,但她自認比李婉鈺正,將來選戰開打,雙姝勢必互別苗頭。戴瑋姍曾任立委吳思瑤助理,有新潮流系的加持,花媽也祭出推薦,一舉助她以10.43%的支持度通過初選。

民進黨中央公布戰況激烈的新北市板橋議員初選結果:何博文、王淑慧、黃俊哲、戴瑋姍、石一佑,民調為前五名。(製圖/郭怡君)

蘇治芬加持丁睿昇還是落敗

石一佑曾任新北市升格前的板橋市第8、9屆市民代表,她說參選是為了延續以往的選民服務。石一佑擔任過蘇系立委張宏陸的前助理,但此次是「自行參選」。她自稱「小佑子」,主打婦幼安全及老人議題,獲得認同,以8.96%支持度搭上末班車出線。

落選頭丁睿昇出身雲林,曾任台西鄉民代表、及台西信仰中心「安西府」主委,關切社會福利及社會公義政策;1年前,他就在板橋各區懸掛起與前雲林縣長蘇治芬的合照,也獲得雲林同鄉會的支持,蘇治芬選前還特地為丁睿昇站台,可惜以些微差距敗給石一佑,無緣晉級。

新人林欣磊是前議員林水山之子,自稱「新ㄟ」,隸屬新蘇系,主打「浮洲牌」,他曾任立委段宜康土城區助理,段宜康選前也陪他掃街,仍無能突圍,或許與新蘇系一口氣推出3人互爭票源有關。至於林華偉是連任4屆的百壽里長,人稱「偉哥」,雖然頗有地方服務的口碑,但恐受限知名度未能打開,且無派系支持,兵敗板橋。

何博文等3位老將都力挺游錫堃

板橋還是老將的天下,值得注意的是,這幾位老將都力挺游錫堃參選新北市長。首先是經常上政論節目的何博文,以支持度24.04%拿下第一,他屬於三立海董的海派議員。事實上,何博文的能量已超越議員層級,甚至已是跨區級,這次初選,他自己要參選,還有很多新人爭著要他助選,人氣之高可見一班,未來也是民進黨參選立委的一顆活棋。

在新北市議會質詢率百分百的王淑慧,這次也是信心滿滿,不擔心新人的挑戰,她認為踏實的選民服務,還是爭勝的先決條件。曾任立委的王淑慧,知名度已不是問題,以19.55%輕鬆晉級。她與李婉鈺的交情形同母女,也很了解李婉鈺,這在大選時,應該是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

以19.22%支持度獲得第3的黃俊哲,被歸為英派,現在還在台大國發所就讀碩士班,他長期倡議動保政策提升,除推動改善動物之家環境、推行動物友善社區、鄰里TNvR等,今年要致力於認養程序的優化。黃俊哲這次選戰的訴求,要保障市民「食」的安心、「住」的快樂、「行」的安全、「醫療」、「養育」能受到妥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