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買方看跌房市 屋主心態、中美貿易戰、升息是最大變數

房市

這兩年,外界對房市看法分歧,有人看門道,自然有人看熱鬧,但實際的走向最終還是得回歸到一對對的買賣方。有房仲業者統計自家網路會員看法,藉此描繪其中買方輪廓,發現2018年第二季雖有44%消費者看跌房市,卻是連續第七季呈現收斂態勢,象徵房價持續緩跌,有逐漸平盤整理趨勢。

永慶房屋27日公布2018第二季網路會員調查結果,全台看跌今年第二季房市比例占44%,季減3個百分點。若進一步觀察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7大都會區,可發現雙北市看跌比例雖逐漸收窄,依舊超過半數,顯示消費者對價格修正還有期待;台南看漲與看跌比重同時增加,顯示消費者對房價的看法仍然分歧,尚未形成共識。

整體而言,永慶房屋業管部經理謝志傑分析,全球經濟同步復甦,經濟表現穩健,且股市創下最長萬點紀錄,讓民眾消費信心增加,加上房價大幅修正時期已過,由急跌期進入小幅緩跌、盤整階段,因此,市場買方雖小幅看跌,但看跌比重已連續7季收斂,印證目前市場緩跌至平盤整理的格局不變。

房市只能承受再升息3碼,上限2.5%

不過,隨著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全球低利環境恐將結束,讓利率正常化,在寬鬆貨幣政策逐步退場的狀況下,台灣也難獨善其身。

「跟進升息恐怕是今年央行理監事會的選項之一」,謝志傑指出,根據調查,高達80%購屋者與70%售屋者,對於升息的承受力上限只到2.5%左右,也就是還有3碼左右的升息空間,「升息成為買賣雙方關注的焦點,升息1碼就會造成4成買賣雙方房貸還款壓力,顯示消費者對於升息的敏感度增加。」

統計結果也顯示,今年1到2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3%,預期買氣將小幅回溫,第一季交易量預估在6.5萬到6.7萬棟之間,年增9%至12%;若以近期交易量推估,2018年上半年交易量約落在13.5萬至14.0萬棟之間,與2017年同期相比,成長約5%到8%。

賣方不讓利、國際情勢、升息,房市三大變數

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提醒,去年房市交易量回升主要是受惠於屋主、建商大幅讓利帶動,今年若沒有持續讓利,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恐會擴大,甚至壓縮今年交易量成長的空間。

他補充說,當下國際情勢詭譎多變,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若真有狀況,不排除會衝擊台灣經濟,連帶間接影響房市表現。此外,美國聯準會今年預計升息3到4次,若國內通膨壓力增加,台灣跟進升息機率也會提高,「國際情勢、升息是未來房市最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