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登場 蔡總統:AIoT時代台灣絕不會落後

產業動態

「2018智慧城市展」27日登場,今年邁入第5屆,共有超過33個國家、120位城市首長與會,規模創下歷年之最。蔡英文總統出席致詞時強調,台灣在ICT時代是領導者,在AIoT時代,也絕對不會落後,台灣有人才、技術、政策,只要鎖定目標、全力以赴,台灣將持續走在成長的軌道上。

身為共同主辦單位的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說,用智慧城市概念框住所有應用技術,讓所有應用技術廠商不會散漫無張,也導引各城市應用者,尤其市政當局了解台灣有軟硬特性兼具的實力,透過雲端、大數據、IOT底層技術,上層技術架構成智慧城市應用,讓全球城市很快得到認同,是今年不一樣的特色。

蔡總統:政府法規必須跟上智慧城市發展

蔡英文表示,台灣ICT產業原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除有厚實技術基礎,近年來,本土企業積極投入開發AIoT;政府更透過「亞洲‧矽谷」等計畫,用心打造試驗場域,累積出許多應用實績。以社會住宅為例,盡可能要導入智慧系統,強化安全及能源管理。

她也說,政府法規必須跟上智慧城市發展,以去年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預計今年5月就能讓金融科技業者申請進入沙盒實驗。「台灣終於有自己的監理沙盒,同時也是第一個將監理沙盒入法的國家」,「這就是我們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的決心。」

蔡英文提到,今年前瞻計畫會加速啟動,而智慧城市是生活面向的智慧化。她說,台灣正進入一波由智慧轉型所帶動的經濟轉型。雖中美貿易情勢,造成全球市場有一些波動,但政府已有因應的對策,只要堅持現在創新的路線,透過智慧城市等策略性投資,強化內需市場的能量,台灣將會繼續走在成長的軌道上。

她以微軟AI研發中心、亞馬遜創新中心都決定在台灣落腳為例,點出Google更開出超過100種職缺,今年聘用超過300位的台灣員工、培育超過5000名AI人才。「現在台灣已經是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台灣具備所有Google發展AI的必要條件」。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華碩副董曾鏘聲、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及中華電董事長鄭優、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等企業大老連袂站台「智慧城市展及城市首長高峰會」。(攝影/呂俊儀)

六企業大老站台

童子賢表示,「智慧城市展是5、6年前即萌芽的概念,5年前只有3個海外城市參展,今年有120個國際城市參加」。由於正逢中美貿易大戰背景,他說,透過智慧城市展,有遠自俄羅斯、印尼的城市代表來台接受總統頒獎;透過跨國合作,整合技術,共同創新或分享應用經驗,對大家都有好處。

對於國際貿易局勢的變化,童子賢說,國際政治面台灣合縱連橫可做的不多,台灣實力主要來自實質產業表現出來的國力,就像智慧城市展,有多國城市首長來台。

他建議,政府要強化有利台灣產業健康發展的政策,如這次參展踴躍,南港世貿二館卻還沒啟用,6個多月前已傷透腦筋,所幸「副市長林欽榮徹夜未眠奔走喬場地、安排空間」;「台灣有這麼多國外參展廠商、訪客,為何不能政策上安定?」

柯文哲要在5大領域打造平台

共同主辦的台北市,開幕時市長柯文哲並未出席與蔡總統同台,不過下午包括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華碩副董曾鏘聲、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及中華電董事長鄭優與童子賢連袂站台的「智慧城市展及城市首長高峰會」時,柯文哲終於現身。

柯文哲說,智慧城市是全球各城市都市發展的趨勢,台北也不例外,台北具有深厚的資通訊科技基礎與優勢,為了引進智慧科技到城市管理體系,市府也希望透過智慧城市相關基礎建設的研發及強化,提供智慧化的公共服務。

柯文哲強調,為了智慧城市的願景,台北市政府相當關注在智慧交通、智慧公宅、智慧醫療、智慧教育及智慧支付等5大領域,並與公、私部門合作,打造「政府做為一個平台,城市做為實驗場域」的機制。致詞結束時他還開玩笑說,「希望與會來賓多留幾天,鼓勵大家多交一些朋友,多花一些錢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