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管藍綠誰執政 第一金董事王怡心始終不動如山?

公股行庫

5、6月的股東會旺季即將到來,今年預計舉行董監改選的公司共有400多家,其中包括兆豐金控、第一金控和台灣中小企銀等公股行庫也將改選董監事,財政部除了力保公股席次不能減少外,董事提名名單要怎麼「開」,在各方固樁、顧關係下,讓財政部十分傷腦筋。

台北101董監改選提早到六月,董總都會換人

過去綠營屢屢被批評公股行庫的人事任命一拖再拖,不過近期金融行庫高層人事一動就是10幾個位子大風吹,包括兆豐金控總經理楊豊彥屆齡退休,職缺由合庫金控前副總胡光華升任,第一金控總經理吳瑛轉往國票金控擔任副董事長,彰銀前總經理施建安轉往台企銀擔任總經理,總座則由台銀副總張鴻基接任等等。

這一波高層異動其實不只總座,兆豐金、第一金和台企銀都將於今年6月的股東會上改選董監事,財政部旗下台北101的董監改選過去都在年底舉行,伴隨台北101股權轉換,今年台北101董監改選將提早到6月舉行,由於頂新集團已經把101股權轉手賣給伊藤忠,據了解,伊藤忠將可望取得一席台北101董事,今年6月董監改選後,台北101董事長、總經理都會換人。

「目前各公股董監人選都已經在通盤考量,今年董監改選會大換血」知情人士透露。據悉某些董事人選高層有意更動,然而各方也已經動用自身政治關係顧好位子,讓決策高層頗為苦惱。

事實上,董事會不僅能決定一間公司的走向,更肩負公司的重大決策,金融機構裡的許多重大授信案件都必須經過董事會,所以說董事會成員的重要程度並不亞於董事長和總經理,尤其在慶富案爆發之後,不少立委和學者更提出要檢討整個董事會的功能和運作。

因為出了事或是政黨輪替之際,董事長通常第一時間就被拖出來砍頭,像是慶富聯貸案中,一口氣就震掉三家行庫的董事長,反觀公股行庫的董事除非是當事人自願請辭,否則由於一些特殊的關係,財政部恐怕還得要聽更「上面」的意思,不敢隨意去更動這些董事的職務。

公股董事成為政治壓力之下協調出來的結果?

金融圈最近就傳出,財政部有意換掉第一金的官派董事王怡心,但卻遭到某政院高層阻擋。王怡心是台北大學會計學系教授、內部稽核協會常務理事、創見資訊獨董,以及聯生藥獨董,但比這些頭銜更顯赫的是,她的另一半是國民黨資深財經立委費鴻泰。

根據第一金年報,王怡心初次上任是2008年9月,擔任董事已經有10年之久。消息人士推測,現在綠營在立法院雖然是絕對多數,但在財經議題上,國民黨幾名資深立委如費鴻泰、賴士葆、盧秀燕的戰力仍是一等一,如果能維持王怡心在第一金的董事位子,或許能在政策推動或質詢台上,換來費鴻泰的手下留情,「這是一種政治妥協」金融圈人士分析。

雖然財政部派任在行庫的董事一定有其條件,通常來自公、民營事業機構的一級主管、簡任10職等或相當職位的政府官員,還有專家學者等三方面。但過去行庫還沒出什麼大事,包括公股金融機構和其他國營事業的人事被視為肥缺,自然引來各方角力。

其實制度上設計要求公司至少3年改選一次董事,就是要讓做得好的繼續做下去,做不好的也換人試試看,而法人董事的代表人更可以隨時更換,如同兆豐銀行遭到美國裁罰後,為了加強董事會功能,財政部在2016年9月改派了一半以上的公股董事,因此,要讓監督制衡的功能更好運作,就看財政部怎麼衡量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