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新北新泰五林區:游系陳科名奪冠 新蘇系勢力消退

2018選戰

新莊、泰山、林口、五股,簡稱「新泰五林」,是新北市議員第二選區,民進黨27日公布黨內初選民調,6人搶5席的情況下,由在地老將全部包辦,唯一的新人簡妙娟絲毫沒有空間,距離吊車尾的何淑峯,快要有一倍之遙,顯見現任5位議員的堅壁清野。

泛綠有6席空間只提名5席

拔得民調頭籌的陳科名,是唯一一位突破兩成支持度的參選人(23.52%),其次依序為鍾宏仁、賴秋媚、陳文治與何淑峰,支持度介於15%至18%上下,實力相當接近。

事實上,2014年選舉,泛綠陣營在應選10席中獲得6席,國民黨原本也想搶下6席,因此提名6人,結果陳明義與蔡健棠落選。值得注意的是,當年13位參選人,除了民進黨鍾宏仁得票破4萬,另一位無黨籍董吉誠得到千餘票之外,其他11位候選人,得票數都在2萬多票左右,且都相當接近,是很罕見的選區,藍綠陣營候選人能「配票」如此精準,讓人稱奇。

落選的簡妙娟,是新系立委林淑芬的助理,面對黨內同志固守基層的情況下,難以突破銅牆鐵壁,非戰之罪。另一方面,以新蘇系的能力,在此已達到極限,無法再護送簡妙娟。

泛綠前議員張晉婷,2014披台聯戰袍當選,然而在議長選舉被認為跑票,之後又因為賄選官司被判當選無效及4年半徒刑,讓此區空出一席機會,不過民進黨仍決定只提5席。

新泰五林區,前五名皆由在地老將包辦。(製圖/郭怡君)

游系陳科名掄元、親游的鍾宏仁榜眼

由於本屆選舉其他泛綠小黨沒有提名,選票都集中在6位候選人身上。2018年,基進黨已提名張舒婷,時代力量亦信誓旦旦要加入戰局,台聯黨或許也不想放棄張晉婷的選票,因此選票會呈現集中還是分散,值得觀察;但民進黨5位準候選人在票源不緊繃之下,有希望再締造滿貫。

隸屬正國會(游系)的陳科名,支持度為23.52%,已擔任三屆議員,認真、親和力夠,新莊在地人,基層實力堅強;他篤信佛教,在宗教範疇上有不少支持者。這次他在新蘇系地盤的新泰五林稱冠,為游系與自己更加站穩腳跟,被視為挑戰立委的強棒之一。

本屆首度參選就拿到選區最高票的鍾宏仁,來自雲林,屬於謝系,與游系關係也不錯,這次他表態支持游錫堃再次參選新北市長。以18.23%支持度獲得初選第2的鍾宏仁,在同鄉與與扶輪社頗為活躍,曾在2005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升格前的新莊市長,可惜敗給國民黨許炳崑,新莊是其大本營。

蘇系擁有賴秋媚與何淑峯2席

蘇系賴秋媚以支持度17.79%拿到第3,主要票倉在泰山。她是從擔任立委吳秉叡的助理做起,後來才投入選舉,走的是親民路線,但這次似乎有淡化蘇系色彩的味道,賴秋媚服務選民積極、勤走地方,風評甚佳,有鄰家大媽的味道。

民調第4的陳文治,支持度16.6%,是少數的新潮流系成員,曾任前立委盧修一、林錫耀任省議員時的助理,至今已連任5屆議員,目前是副議長,不過這次初選成績並不理想。其實在本屆選舉,陳文治以15票險勝陳明義,吊車尾當選;2016年他得到新蘇系支持,與游系余天爭奪市黨部主委,但是不敵。年底選戰,他必須迎頭趕上,否則連任或有風險。

搭上末班車的何淑峯,支持度15.37%,新莊是其根據地,僅在新莊的得票就快要能送她入議會。何淑峯與賴秋媚都屬於蘇系吳秉叡系統,蘇系在此擁有2席議員,堪稱不易。她在婦女權益、地方建設、校園安全等方面都有著墨,活動力強,對朱立倫的市政監督頗為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