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初選陳學聖險勝 聽說鄭文燦笑了

桃園選情

國民黨桃園市長初選民調結果在今(28)日對外公布,由立委陳學聖以平均35.689%勝出,打敗了市議員魯明哲的33.067%、前立委楊麗環的31.245%,將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迎戰民進黨籍的現任市長鄭文燦。

地方人士分析,陳學聖這次應是贏在具有高知名度,但陳的隱憂在於較缺乏扎實的地方經營,所以綠營對陳的爆發力與基層實力並不看好,甚至看到陳學聖的出線,反而有點「鬆了一口氣」。有議員還透露,鄭文燦在民調公布時正在議會備詢,在看到副市長遞上的紙條訊息後,還忍不住偷笑了起來。

國民黨這次桃園市長初選民調是在25到27日連續三天,並由3名參選人分別指定3家民調公司進行,結果勝出者與第二、第三名的差距不到5個百分點,三人實力可說十分接近。

市黨部上午在辦公室公布民調結果後,魯明哲接受結果,並呼籲黨內團結。陳學聖則說會盡最大力量整合黨內。他指出自己與鄭文燦最大的不同,在於不亂花錢,精準使用預算,也不會一直剪綵開工,會把時間花在聽民眾聲因與溝通,長遠思考桃園的未來。

魯明哲起跑太晚,輸在知名度不及陳

桃園的地方人士分析,這次民調很接近,魯明哲可衝到第二名,代表魯明哲在地方的實力堅強,只是因為太晚宣布參選,沒有充分準備時間,因此敗給本來知名度就高的陳學聖。陳學聖是有全國性知名度的立委,也常上政論節目發聲,在桃園全區都有知名度,在初選後期還藉著邀韓國瑜、蔣萬安等黨內明星來直播聊天,吸引媒體報導,宣傳策略成功。

相形之下,僅在桃園北區較有知名度的楊麗環,在南區較強的魯明哲就比較吃虧。魯明哲在領表當天才確定參選桃園市長,起跑準備時間太短,沒有妥善的宣傳策略,加上媒體並不關心桃園地方的初選,否則魯的爆發力將比陳學聖更強,對鄭文燦的威脅更大。

一位綠營議員分析,魯明哲基層實力堅強,在地方也較具人緣,普遍獲得藍營議員的相挺,如果是魯明哲代表國民黨參選,凝聚基層的力量可能讓鄭文燦受到極大威脅。從過去在走訪地方時,聽到許多藍營支持者都說,「鄭文燦真的做得不錯,但我們票還是會投給國民黨」,如果魯明哲出線,藍營選票凝聚回流的情況恐怕就會造成很大威脅。

陳學聖的參選就一定沒有機會嗎?其實也不一定。熟悉桃園市選情的藍營人士分析,雖然鄭文燦上任後努力分配資源給藍營人士與團體,贏得不少好評,也許某些支持者會認為,繼續和鄭文燦合作就好,但鄭文燦畢竟是民進黨,要和非藍營「自己人」合作,心裡還是隔著一層不安心,在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桃園市,鄭文燦不是100%穩當的。

魯明哲接受落敗,楊麗環不滿反彈

民調結果出爐後,是黨內整合團結對外的開始,但這次最早表態參選,結果卻屈居第三的楊麗環則不滿表示,她的團隊監聽結果發現,3家民調公司中有兩家顯示自己領先,1家是和對手差不多,但黨部在隔一天公布的結果卻是3家全輸,她認為有問題,還要求民調應該重做。

楊麗環在民調前就表示憂心會發生基隆市黨部的民調誤植情況,甚至在22日開記者會,籲請接到民調電話的民眾回報服務處,以利建立資料庫,讓她將數據和市黨部民調結果比對,以確定民調公司的公信力。

不過,黨部強調民調是藍綠兩黨通用方式,也是3名參選人共識,同時都將派出監聽人,沒有裡由在結果出來之後才質疑公信力,或主觀認定將發生弊端。這次陳學聖的勝出,讓原本就與陳不合的楊麗環更加不滿,恐將讓國民黨未來在桃園的整合面臨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