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還沒開打 兩件事恐讓台積電張忠謀傷腦筋

資本市場

美中貿易戰開打,不少人擔心在美國的壓力下,接下來中國將擴大向美國採購,削減對台灣與南韓半導體採購訂單,進而對台灣的半導體業造成影響。

不過美中貿易戰現在川普跟習近平兩人你來我往,處於喊話階段,到底對台灣半導體影響有多大?還在未定之天,反而最近國際上爆發的兩件事情,恐怕會讓即將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傷透腦筋。

過去三個月來,比特幣已大跌六成

第一件事,就是過去看似「只會漲不會跌」的比特幣,最近開始大跌,而且是崩盤式的跌法!

最近比特幣似乎流年不利,因為繼Google、臉書之後,推特(Twitter)也加入封殺虛擬貨幣廣告的行列,推特從3月27日開始禁止刊登首次代幣發行(ICO)或銷售虛擬代幣的廣告,以保護用戶免受詐騙。受到此消息影響,比特幣應聲跌破八千美元關卡,受此影響Ripple(瑞波幣)、Ether(以太幣)及Litecoin(萊特幣)等其他加密貨幣也紛紛挫跌。

根據統計,今年年初至今,比特幣的價格已從一萬三千美元跌至八千美元,跌幅高達44%。投資人開始重新考慮數位貨幣的前景,加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等全球監管機構加強稽查,讓比特幣從去年12月中最高接近兩萬美元一度重挫,至今已累計下跌大約60%。

Uber自駕車殺人,NVIDIA暫停測試股價重挫7.8%

除了比特幣以外,第二件事恐怕就是最近「優步」(Uber)自動駕駛殺人事件發酵,進而引發NVIDIA暫停自駕車測試後續所產生的影響了。

Uber一輛自動駕駛車輛,這個月18日晚間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都會區坦佩市(Tempe)撞死一名路人,讓自駕車的安全性是否成熟再度引發討論,由於Uber所採用的就是NVIDIA的晶片,這讓全球AI晶片領導晶片廠商NVIDIA在27日宣布暫停在全球公共道路進行自駕車測試。

雖然NVIDIA執行長黃仁勳27日在GPU年會上表示,在此一意外事件之後,自駕技術投資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他也強調,目前已有超過370家公司透過NVIDIA的DRIVE平台去開發自駕技術。不過Summit Insight Group分析師Kinngai Chan表示,暫停測試不會衝擊NVIDIA盈餘、但若全自駕車問世時間點遭推遲,這家公司的本益比恐將遭到下修。受此影響NVIDIA股價重挫了7.8%。

NVIDIA、比特幣都是台積電大客戶

為什麼比特幣大跌、NVIDIA暫停自駕車測試會讓張忠謀傷腦筋?那是因為這幾年加密貨幣以及人工智慧興起,比特幣、NVIDIA都已經成了台積電的重要客戶。目前在台積電的主要客戶當中,Apple大約佔比2到3成、NVIDIA佔10%至於比特幣則是有7%左右,比特幣、NVIDIA重挫,讓台積電今日股價下跌6元、重挫2.39%,跌幅遠超過大盤1.1%的幅度。

去年以來,全球手機需求趨緩,蘋果手機也面臨到成長瓶頸,宏遠投顧副總陳冠升表示,去年以來手機的表現不太好,短線都是比特幣挖礦在補手機下滑這一塊,但是手機的量大太了,比特幣還是補不上。

如今比特幣崩盤到8千美元以下,跌破成本,後續需求恐將大降,而自動駕駛撞死人,導致Nvidia暫停自駕車測試,進而引發Nvidia,Tesla股價大跌,陳冠升認為,市場對電動車及AI的高估,進而導致太多電子股股價高估,這恐怕才是台股後續要面臨麻煩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