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血汗私校?輔大、世新等老牌私校拒幫教師調薪3%

教育議題

「3%的錢其實不多,私校教師在乎的是,平平是教學生,為什麼公私立的待遇就是不同?」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軍公教調薪3%,包含公立學校的教師也含括在內,而立法院也在2月通過提撥預算予各公立大學改善教師待遇、調薪3%。

奇怪的是,同樣是傳道、授業、解惑,公私立大學教師的待遇為何就是不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私校專任教師佔整體專任教師的6成,但在公立學校紛紛為教師加薪時,一些私立學校卻裝作充耳不聞、置身事外,不願幫教師加薪。

不依規調薪?輔大、世新等老牌私校都拒絕

「一些比較新興、財務僅勉強打平的學校都相繼幫教師調薪了,為什麼這些財務穩健、招生良好的老牌私校卻不願意改善教師勞動條件?」高教工會處組織部主任林伯儀指出,此次有為教師加薪的私立大學包含淡江大學、東海、銘傳、靜宜、高醫大、中山醫大、華夏科大、弘光科大等學校,裡面包含了一些名氣較大、招生穩定的私校,但也有一些財務僅打平的學校願改看教師待遇調薪。

不過,輔仁大學、世新、文化、真理、正修科大等老字號私立大學,明明財務穩健、招生情況良好,卻不願意提升人事費,林柏儀認為,此舉和各校以及行政院、教育部所強調的「延攬人才」、「提升教學品質」口號根本不符。

高教工會統計,截至3月為止,私立學校中有15所學校已調薪、10所學校未調薪。(製表/薛如真)

高教工會秘書長、同時也是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的陳政亮表示,估算下來,私立學校若秉照3%學術研究費調升標準,助理教授的加給也才780元,副教授900元,僅正教授調高幅度較高,約為5400元。他以世新大學的財務報表估算,對326位校內的專任教師學術研究費調升3%,人事成本約增加500萬,對去年餘絀高達1億餘的世新大學如說,簡直不足為提,不解這些大學為何不願合理提升待遇。對此,一位大學專任教師也出面表示,調薪3%不應「一國兩制」。

「準用」強制與否?教育部得說清楚

為何私立學校得以規避法規、左躲右閃不依法為教師調薪、減少人事支出?問題恐怕在於源頭法規不夠完善。根據《教師待遇條例》,私立學校教師的職務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及地域加給,各校「準用」前三條規定訂定。也就是說,賴清德提出、立法院提出的公校學術加給3%,同樣適用於私校。

從法規來看,一些私立院校認為法規的「準用」,代表可用可不用,並不具強制約束力。對此,林柏儀認為,過去在制定《教師待遇條例》時,原先的法律用字是「得準用」,後來正式修訂後更改為「準用」,就已經證明準用兩字具有強制力。

事實上,這也是104年《教師待遇條例》施行以來首次調薪。因此,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應去函各為依規調整的私校應遵從法規,這次的調薪具有指標性意義,教育部一定要依法要求私校「準用」,否則工會不排除將發起進一步的抗爭行動。而高教工會也表示,會在5月1日勞動節以前公布第二波的私立大專調薪狀況普查結果,呼籲各校應立即依法調整。

對此,教育部人事處專門委員曾逸群表示,依據教師待遇條例,私立學校教師的本薪、年功薪不得低於公立同級同類學校。若私校違反規定,將依法要求學校限期改善,未如期改善將按次處以10萬到50萬的罰鍰。而針對這一波公教調薪3%潮,曾逸群指出,若私校在未調薪的情況下,教師薪資未低於同級同類的公立學校則可以不必調薪,但教育部仍期盼各私校能衡酌財務狀況,適當為教師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