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聲淚俱下上街抗深澳 經濟部只拿出冰冷的數據來嚇人?

環境議題

深澳燃煤電廠如今通過環評,不過經濟部得完成環保署的附帶條件,才能取得正式公文。只是無論如何,環評已經通過,深澳「燃煤」電廠確定無法變更為天燃氣或再生能源其他替代方案,這讓環團、社會大眾非常不滿,今日(28)在綠色和平等組織帶領下,民眾們戴上寫著「撤回」兩字的口罩,高呼「行政院出來面對,撤回深澳案」等口號,開始轉向行政院抗議施壓,希望以前是懸壺濟世的醫生賴清德院長,能夠替下一代健康著想,撤回深澳案。

北北基高達七成五民眾反對深澳

「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計劃」通過環評後,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緊接著在27日公布一項北北基民調結果,顯示高達84.2%的民眾不知政府正在規劃興建深澳電廠,75%民眾反對建廠。受訪民眾最擔心的是電廠會影響健康,比例高達88.7%,其次是碳排量增加、佔65.2%,第3是景觀和生態的衝擊、佔58.9%。

對於經濟部長沈榮津列舉多項數據來保證深澳電廠興建的必要性,並且再三強調供電得區域的均衡,環團今日也強調,並不是要南部人犧牲肺幫北部人發電,政府其實有更兩全其美的作法,不是非得二選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吳澄澄研究員質疑深澳電廠興建的必要性。「目前行政部門不斷宣稱2025年會因為供給裝置量不足而缺電;以及如果沒有深澳燃煤電廠,在2025年核一核二除役後,北部會更缺電,需要中電北送犧牲中部人的肺。」吳澄澄說。

吳澄澄拿出台大風險政策研究中心的政策情境與數據解釋,在尖峰負載成長率最高的情境中,沒有深澳電廠的話,2025年會略低於15%,但之後都在穩定在15%的標準以上,所以電力缺口並沒有擴大;另外,針對目前社會擔憂「南電北送」衍伸出來的南部空汙問題,吳澄澄認為政府該落實的是降低中南部的煤電占比,擴大燃氣和再生能源的比例,如此,就算其他區域需要某區多發電來支援,也不會造成該區燃煤發電與空污難以承受的負擔。

只拿出一堆數據來嚇人的經濟部

面對環團、人民的訴求,經濟部目前也只提出數據來表達缺電的擔憂,然而民眾真正擔心的環境污染防治,都沒有多做說明。《信傳媒》記者問到諸多環委的質疑,像是深澳灣興建卸煤碼頭的防波堤,恐影響海洋生態時,經濟部長沈榮津僅答到:「台電如果有做這樣的改變,它應該會去努力符合環評標準。」但環委質疑的地方就是台電做的評估不全,防護措施也不清楚,經濟部再把問題推到台電,這點也讓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蔡佩芸不滿:「經濟部現在就都只拿出一堆數據來解釋,根本沒有回應到大家的問題。」

在地潛水活塞教練王銘祥先生指出,台電預計興建卸煤碼頭,屆時防波堤將改變水流方向、溫排水口更將直接影響海水溫度並改變珊瑚礁及魚類、海龜生存棲地。(攝影/賴怡君)

炎炎烈陽下,在行政院門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環保團體約50幾人,臉上戴著「撤回」兩字的口罩,堅持行政院、經濟部應該要有個交代。

北北基84.2%民眾不知道要蓋電廠

日前綠色和平組織公布北北基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高達84.2%民眾不知道政府正在規劃興建深澳燃煤電廠,蔡佩芸表示:「之前有深澳當地居民出來表示支持,但事情爆出來後,才知道有更多當地居民根本不清楚這件事。」今日有些深澳在地居民也走上街頭抗議。

深澳在地居民衣若蘭接到麥克風後,表示自己是六年前從天龍國搬到深澳的居民,並提及自己瑞芳的朋友都自己同時也是一個孩子的媽媽,她說:「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生長在哪裡,我們這些有能力與權力的大人,應該善盡保護他們平安健康長大的責任。」

深澳在地居民衣若蘭,聲淚俱下地朗誦了一首詩,送給因肺病過世的瑞芳友人,疾呼行政院撤回深澳案,不要犧牲下一代的未來。(攝影/賴怡君)